【歷史故事】曹沫 春秋戰國最有勇氣的刺客

【新唐人2016年08月23日訊】曹沫,魯國人,靠勇猛有力在魯莊公那裡任職。莊公喜愛力土,讓曹沫為將。

據《史記·刺客列傳》記載,當時齊國的國力強大,齊國的國君齊桓公選擇弱小的魯國動手,擴大地盤。

作為魯國的將領,曹沫與齊國交戰,但接連三次戰敗。魯莊公懼怕了,決定割讓遂邑,跟齊國求和,但魯莊公並沒罷免曹沫,還讓他為將。
  
齊桓公接受了魯莊公的求和,在軻相會結盟。桓公和莊公在壇上結盟後,曹沫手執匕首登壇,要挾齊桓公,桓公左右的人沒有一個敢動的。

桓公問:「你要怎樣?」曹沫說:「齊強魯弱,強大的齊國欺負弱小的魯國,太過分了。現在魯國城牆一倒,就會壓在齊國境內,請您好好想想吧!」

於是桓公答應把侵占魯國的土地盡數歸還。桓公話一說完,曹沫扔掉匕首,走下壇去,向北站到群臣的位置上,面不改色,就跟什麼都沒發生一樣照常說話。

桓公惱怒,想毀約。管仲說:「不行。如果貪圖小利以求一己之痛快,結果會失信於諸侯,喪失天下人的支持,還不如就還給他們好了。」

齊桓公歸還了所有侵占魯國土地,曹沫幾次戰敗所丟失的土地,最終全部都收了回來。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