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反腐戳破金牌神話 中國里約「大躍退」

【新唐人2016年08月24日訊】里約奧運會結束,中共舉國體制下首次出現金牌「大倒退」,引起各界熱議。有分析認為,金牌數減少與習近平反腐波及體育界官員有關,中共靠砸錢獲取金牌的舉國體制遇到空前危機。

剛剛結束的里約奧運會,中國取得26金敗給英國,位列獎牌榜第三,是16年來金牌最少的一次。從金牌總數上看,今年奧運會的70枚,較上屆倫敦奧運會的88枚少了18枚,也出現了倒退。

法廣的報導中評論說,中國在本屆奧運會上有令人吃驚的大倒退,與中共特有的說法「大躍進」雙關,本屆奧運會,中國體現出的是「大躍退」。

里約奧運會,中國體操強項罕見出現1984年以來頭一回顆粒無收;游泳強項雖然有6個獎牌,但卻只有一枚金牌,與歷屆保收業績相比,明顯大倒退。

在對失利原因的分析中,中共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的解說,被認為推諉卸責。劉鵬說,認知判斷失誤、訓練管理不夠嚴格、未能適應項目新規則,以及新手多經驗不夠等「四大過」,造成比賽結果不夠理想。

西方輿論則認為,中國隊之所以金牌數量大跌,主要與中共長期的「舉國體制」和金牌戰略受到衝擊有關。習近平上台後試圖改革體育制度,而且厲行反腐,影響了中共官員們藉奪金以增加既得利益的積極性,加上反腐使中國體育界牽出多名體育界高官,也對脆弱的體育界造成震懾。

流亡海外的中國問題學者曹長青指出,中共舉國體制下的獎牌總數中,藏有諸多水分和不公平性。據估算,中國運動員每拿一塊金牌的代價高達約6.6億元人民幣。「這種靠國家砸錢堆出來的金牌,很難贏得真正的敬佩。」

此外,中國運動員在中共「舉國體制」支持下,禁藥醜聞不斷,也造成全球輿論對中國體育界的鄙視。曹長青認為,贏金牌是為了贏榮譽和尊嚴;中共體制靠造假、歪門邪道,永遠堆不出真正的榮耀,更堆不出尊嚴!事實上只會適得其反!

(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