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發「熒惑守心」微博 網友熱議速刪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訊】近日,中共官媒人民網微博發布預告,介紹即將發生的「熒惑守心」天像,引得網友們議論紛紛:「熒惑守心」乃「大凶」的天像,徵兆不妙。結果,人民網迅速刪除了該條微博。

8月23日,人民網微博發布一條「罕見天像」預告:「『熒惑守心』罕見天像今天上演,如天氣晴好,我國公眾借肉眼就可欣賞到天上兩顆紅星——火星和心宿二在天宇近距離『爭紅鬥豔』的畫面。火星被稱為『熒惑』,心宿二被稱為『大火星』。兩『火』相遇,紅光滿天,古人稱這種天像為『熒惑守心』」。

熒惑守心,在古代天像學上是謂大凶之像。火星,在中國古代天文學中稱作「熒惑」。火星顏色發紅,熒熒似火,從地球上看,火星運行軌跡和亮度變化不定,令人迷惑,所以叫做「熒惑」。在天像學中,火星代表著旱災、疾疫、兵亂、死喪等惡像,在西方的星相上,火星也代表著戰亂、死亡。

心是指二十八宿中的心宿。中國古代把天空劃分了二十八個天區,分屬於二十八個星宿的範圍。心宿三星內的心宿一、心宿二和心宿三被認為分別對應太子、帝和庶子。因此熒惑在心宿中由運行方向的變易常常被認為是「大人易政,主去其宮」的徵兆。

中國古代文化認為,紅星是災難之星,是與正統相對立和衝突的。正統的事物是萬古不變的,而災難之星則變化無常,一時這樣,一時那樣。火星在天空中運行不守常軌,閃爍不定,代表的正是一種與正統對峙的力量。

「熒惑守心」的天像比較罕見,歷史記載,秦始皇三十六年(公元前211),發生「熒惑守心」,秦始皇駕崩。

關於「熒惑守心」的出現,網民「曹遠賢的曹」說:「在中國古代的星占學上,熒惑守心被認為是最最不祥的天像。」

網友「寧包子家的蔚藍藍」說:「G20要發行紀念幣了,想去搶一下。畢竟萬一明年熒惑守心了,這可是前朝的紀念幣啊。」

「熒惑守心」天像,最近兩次發生在2001年和2014年。

2001年發生了911恐怖襲擊事件和以巴衝突急劇升級等事件。

2014年也發生了一些大事,如香港的雨傘運動、烏克蘭革命、台灣太陽花學運、伊斯蘭國崛起和蘇格蘭獨立公投等等。據行家解釋,當年出現的並非是熒惑守心,而是「熒惑在心」,當年並沒有發生火星逆行到心宿三星的位置,僅僅經過而已。

(記者李倩倩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