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台政界三人赴港被拒 一國兩制無存?

【新唐人2016年08月25日訊】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25號在香港舉辦香江論壇。不過,就在論壇舉辦前夕,主辦方臨時接到中聯辦的電話通知,說三位受邀的台灣主講嘉賓不能入境香港。這起事件引起港台兩地輿論界的高度關注。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原定25號在香港舉辦「香江論壇」,主題是「兩岸僵局如何化解」。台灣方面,包括前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行政院陸委會諮詢委員范世平、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郭正亮,以及國策研究院資深顧問蘇進強,受邀前來參加。

不過,目前除了蘇進強獲准來港外,其餘三人均被拒絕。

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23號接受台灣中央社訪問時表示,今次是首次有嘉賓被拒來港,她相信范世平及郭正亮,是因民進黨執政而被拒入境,楊偉中則可能因評論國民黨黨產一事,令北京不快。江素惠形容這種做法是北京釋出的「警訊」。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從各方面來看,比較肯定是政治原因。我們覺得這是完全沒有道理,這樣的拒絕。我想香港跟台灣的交流,而且這一次那位朋友來也是文化方面的一些交流,根本不應該拒絕他們入境。不僅會破壞兩岸的關係,也是一個政治的審查,我們覺得是完全不應該也是不合理的。」

江素惠23號向香港網絡媒體《立場新聞》證實,三名嘉賓的簽證前幾日已經辦好,但通知他們不能入境的有關電話,來自中聯辦,並且她沒有接到來自香港入境處的任何通知。

江素惠還提到,據來自國台辦的消息,以後所有在民進黨有公職的人士,大概都不准過來了。「香江論壇」開始於2002年,是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在香港定期舉行的座談會,專門討論兩岸關係。過去從未出現與會者來港簽證被拒的狀況。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這就很清楚的告訴我們,原來香港它不是一國兩制。這應該是香港特區政府的職權嘛,要不要讓外人進入香港,這是特區政府做決定的,可顯然不是,我們看到的是北京,甚至是香港中聯辦的決定。所以這個一國兩制再次(被)證明,蕩然無存!」

楊偉中23號上午在臉書表示,接獲主辦單位通知,北京方面臨時告知,因為其接任黨產委員、清算國民黨,拒發港簽。楊偉中向台灣傳媒表示,驚訝於北京方面會有此態度,認為黨產議題不是北京應該過問的事。他質疑:不是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嗎?

董立文:「北京認為這是要清算國民黨的,所以拒絕楊偉中。這個說法看起來,好像是國、共是一體了,甚至我們在台灣也有傳言,國民黨變成是中共的附屬組織了。這個讓台灣的印象非常的糟糕。就說中共這麽做,不是在幫助國民黨,在台灣它這樣做是害國民黨。」

香港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認為,按照基本法,香港是應該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但事實上,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在受北京影響,破壞一國兩制

蔡耀昌:「過去也出現其它的很多先例,一些外來的人來香港,包括一些海外的民運人士,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香港特區政府在行使基本法給他們的一些獨立的出入境的權力的時候,可能受到北京方面的影響,這是對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一個反面效果,這是我們絕對不同意的。」

那麼,中共不讓這三位台灣政界人物入港,是否還有什麼顧忌嗎?

董立文:「北京方面不是顧忌,它是在表態,想要藉這種方式來施壓民進黨政府。」

而在楊偉中臉書上,有網友跟貼認為,清算黨產,轉型正義,點中了共產黨的死穴,對極權體制的威脅極大。

據報導,針對此次事件,港府發言人表示不評論個別個案,並說入境事務處是根據香港法例及現行入境政策,決定是否批准個別人士的申請。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