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曝光中共控制英國一戰略項目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訊】近日,英國媒體報導指,中共控制了英國北海的石油開採,成為北海最大的原油運營商,中共國企的鑽井台成了「戰略武器」。報導呼籲英國對此保持警惕,對中共在英國敏感行業的利益仔細監督。

英國《泰晤士報》周二(8月23日)報導說,中共已成為北海最大的原油運營商,該報分析顯示,其在北海地區的增長規模意味著,英國2015年「將20億英鎊的稅收減免給了中共一個國企」。

報導說,中共控制的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CNOOC,簡稱中海油)在北海管理兩大油田。中海油旗下的公司Nexen,每天在北海開採約20萬桶原油,相當於石油總產量的10%。」

中海油在北海的擴張暢通無阻,沒有受到英國政府的干預。相比之下,美國十幾年前就出於國家安全擔憂,進行干預,防止中海油收購美國一家石油公司。

《泰晤士報》當天還另刊文,呼籲英國政府仔細監督中共在英國敏感行業的利益,說當今世界的戰略平衡不再僅僅關係到彈道導彈、航空母艦與戰鬥命令。

文章說,癱瘓敵手經濟的能力,干擾國家能源與運輸基礎設施的能力,在未來戰爭中讓對手領先幾步。因此當中共在整個歐洲大規模收購的政策盯上北海時,保持警惕是應該的。

2016年上半年,中共收購了37家德國公司,根本沒有人覺得驚訝。隨著中國經濟的放緩,「中國公司就到歐洲和美國尋找機會」。」英國政府應效仿美國,設立委員會,監管所有涉及國家安全的外國投資。

文章還說,在向北京開放核工業的問題上,英國首相梅保持謹慎態度,同樣是正確的。這樣的態度應該延伸到中共所有的戰略收購。北京將在下月G20峰會上,追著要求英國給予欣克利角核電站問題一個答案,梅首相應敦促對方保持耐心。中共批評稱安全不過是為了掩護保護主義,她應該抵抗住這一批評。

中、法企業在英國英格蘭西南部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聯合投資興建核電廠項目,原定7月29日舉行簽約儀式,但在梅的干預而被推遲,部分原因是英國擔憂中共的參與。事件引發中英關係陷入緊張。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