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則西事件再現 豫母6萬救命錢墮「百度」陷阱

【新唐人2016年08月26日訊】近日,河南省周口市沈丘縣的一名女子,因誤信「百度」搜尋結果顯示的電話,急於退火車票時被騙走為其兒子治病的6萬元「救命錢」,令這個腦癱患兒的家庭陷入絕望。這也是繼魏則西事件後,又一起大陸民眾遭「百度」欺騙的悲劇。

據陸媒報導,受害的女子是現年29歲的唐愛蓮,沈丘縣石槽鄉唐莊村人。去年7月18日產下兒子「臭臭」後,卻被告知兒子因小頭畸形,重度腦癱,被下病危通知書。

雖然醫生認為臭臭重度腦損傷,已沒有治癒的希望,建議唐愛蓮及其丈夫王乙龍放棄,但唐愛蓮仍選擇「硬扛」,盼望著奇蹟能出現。

「世界上那麼多相遇,唯獨你這一個,讓我想拚命守護。」唐愛蓮為了治療兒子的疾病,一面找親朋好友借款,一面在網上發起了「輕鬆籌」。輕鬆籌全名為「北京輕鬆籌網路科技有限公司」,大陸網民善於利用「輕鬆籌」平台發布一些求助捐款的信息。

8月18日,唐愛蓮一家三口和婆婆,帶著向親友借來、同村村民捐助及「輕鬆籌」上募集得來合共6.1萬元治療費,前往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找專家診治兒子。

在專家給予治療建議後,唐愛蓮等人原定先回到鄭州,準備到25日才再找其他專家治療,遂在「同程旅遊」上訂購往返鄭州和上海的火車票。

8月23日,當唐愛蓮與丈夫王乙龍得知鄭大三附院有知名專家會診後,他們決定將車票退掉。沒料到在退票的過程中出現了意外。

唐愛蓮描述當時的情形時說,當時去程火車票很容易退掉了,但返程的火車票卻退不掉,「為退票,我在百度上輸入『同程旅遊退票客服電話』幾個字搜索,當時排在第三位的是電話010-5670××××,我就打了過去。剛開始,電話里有『同程旅遊客服為您服務』的提示音,隨後一位自稱工號0035的男子說可為我退票,並讓提供退款的銀行卡」。

隨後,唐愛蓮按照男子的指示,到一個工商銀行的自動櫃員機(ATM)進行操作,輸入了所謂的「KEY」碼。由於她當時一直與該男子通電,未能留意到銀行發來的扣款簡訊提醒。

直到看到扣款簡訊後,唐愛蓮才意識到自己被騙了。但此時近6萬元的存款,早已被該男子分三筆轉走。

6萬元的「救命錢」被騙走後,唐愛蓮近乎絕望,而正在工地打工的王乙龍得知這一消息時也差點昏倒。不過,工地老闆決定預支給他工資兩萬元讓他先給兒子治病。

據悉,被騙後唐愛蓮整日僅吃一頓飯,還要給兒子餵奶。因為奶不夠吃,臭臭每次還要喝一碗粥和吃一些泡的饃。

事實上,這已經不是大陸網路搜索引擎百度第一次曝出醜聞。

就在幾天前,有媒體曝出陝西咸陽兩名女性在百度搜尋「去哪兒」(中國旅遊網)的官方電話買機票,不料搜尋結果顯示出的竟是詐騙電話,兩名女子共被騙走兩萬多元。

今年4月,一名來自安徽的余姓大學生透過「百度搜索」找到「南京南站(火車站)客服電話」的網頁。不料卻遭到連環詐騙,損失近萬元。

另外,身患惡性腫瘤的大學生魏則西,因相信了百度搜索排名第一的「武警醫院」,更是花光20萬元而含冤去世。

(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