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讓男人短命的四大食品

【新唐人2016年08月27日訊】現在有一些食物對身體有害,影響健康,但很多人都喜歡吃的,據《家庭醫生在線》以下四大食物,會縮短人的生命,為了我們的健康,請關注一下。

易拉罐飲料

科研人員對22種飲料調查發現,易拉罐飲料中鋁含量最高,是瓶裝飲料的3—6倍。要避免這一危害,最好的辦法就是少喝易拉罐飲料。

海產品

近年海洋污染嚴重,貝類和海魚的體內已經成為了重金屬汞、砷的「聚居地」。尤其是近海養殖的魚類更糟糕,如帶魚、黃魚等。建議大家盡量吃遠洋的深海魚,比如鮁魚、沙丁魚等。美國營養學家提出,魚要挑個頭小的,每天不超過一種,且少於100克。不吃或少吃魚頭、魚皮、內臟、魚卵和魚翅,這些都很容易藏匿重金屬。

松花蛋

傳統工藝製作的松花皮蛋存在鉛污染。現在市場上已經有了無鉛皮蛋,大家在購買時應認清標籤。另外,吃松花蛋時可以蘸些醋,減少人體對有毒物質的吸收。

動物內臟

動物內臟儘管有獨特的營養成分,但極易發生重金屬沉積。動物腎臟的金屬鎘含量,超過國家標準值100倍。建議每周最多只吃一兩次內臟,每次不超過50克。

9款清熱解毒食物

1、綠豆:

《本草備要》記載:「綠豆清熱解毒,一切草木、金石、砒霜毒,皆治之。連皮用。」主要功效為清熱解毒,可幫助排除重金屬和化學毒劑之毒。近日食品添加物含塑化劑,多吃綠豆有助毒素排出;但虛冷體質者不宜多食,過量者恐出現手腳冰冷、拉肚子、疲勞或血壓下降。

2、醋:

《本草備要》記載,醋,酸溫。散瘀解毒,時常吃醋可袪邪、解毒,除榖、魚、肉、菜、葷、蟲諸毒。

具有下氣消食、開胃化積的功用。醋是鹼性食物,可以防止體內酸化,維持人體的酸鹼平衡。現代科學研究發現,醋可提高肝臟的排毒及新陳代謝功能,抑制人體衰老過程中過氧化物質的形成,降低體內毒素、延緩衰老。但多食會傷筋,容易酸痛,筋鬆弛無力。

3、海帶:

《神農本草》說:「海帶主治癭瘤,頸項結核,水腫。」中醫所謂「癭瘤」,即西醫之甲狀腺腫脹,患者頸部中間,有軟肉隆起,腫脹肥大,俗名「大脖子病」,這是由於缺乏碘質所引起。日本311大地震,民眾搶吃的海帶,即可預防放射碘的毒害。

4、薏仁:

主健脾益胃、補肺、去風勝濕,薏仁還有增進人體水分的新陳代謝,可排除體內多餘的水分。臨床研究顯示,薏仁具抑制癌細胞作用,因為薏仁利水性寒,所以,懷孕婦女及正值經期的婦女應該避免食用。

5、西瓜:

甘寒。解暑除煩,利便醒酒。性生冷,多食傷脾助濕。西瓜具有消暑解渴的功效,被譽為「天然白虎湯」,民間有「暑天半個瓜,藥物不用抓」的說法。然而西瓜性寒,吃多了會傷脾助濕。

6、薑母:

解毒能力很好,像有些菇類恐具有毒性,因此,煮食菇類料理時經常會放姜。

7、黑豆:

入腎利水消腫止痛,解腎毒功能佳,搗成泥,可塗抹一切腫毒,煮食可以減少痘瘡。由於整顆生黑豆很難消化、吸收,黑豆一般煮熟來吃。因不易消化,故消化不良者不宜多食。

8、山藥:

入脾肺二經能化痰,對痰毒有功效,例如脾濕痰飲的糖尿病,山藥能健脾袪痰降血糖。

9、白蘿蔔:

藥名「萊菔」,能醒酒解毒,蘿蔔中的萊菔素,能抑制黃麴毒素、大腸桿菌等菌毒。蘿蔔性冷,且具「破氣」作用,體質偏寒的人最好少吃,進補或服用參類藥材後,不宜吃蘿蔔。此外,白髮太多者不宜多食,多食會使血液無法充分供應養分到髮根,頭髮更易變白。

提醒:無論何種食療或是葯療,都要適量而止,不宜多食,以免造成身體不必要的負擔。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