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發嚴厲警告 王建平被「掛出」事關 G20峰會?

【新唐人2016年08月27日訊】本屆G20峰會將於9月4日在中國杭州舉行,地方當局不惜動用大量人力財力物力,全力維穩,裝甲車飛機進駐杭州,市民被放假旅遊,杭州城內氣氛緊張。外界觀察注意到,此次舉辦G20峰會的安保規格明顯超過以往,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呢?

G20峰會安檢超嚴不尋常

對北京當局來說,這是大陸首次舉辦G20峰會,隨著峰會日益臨近,杭州的安保模式不斷升級。近日,杭州市政府更下令西湖風景區附近一個小區,在G20開幕禮當日開始,居民不準明火煮食。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地居民劉小姐指,除了峰會期間不能明火外,由下月1日開始區內居民限制駕駛私家車等等,就連居民的活動範圍亦有限制。

早在7月份,杭州市旅遊委員會已經發出通知,9月1號至7號G20峰會期間,杭州部分單位將放假,小餐飲、洗浴場、網吧、日租房等停業。周邊11個市建築工程全部停工,中小學推遲開學。

此外,當局還不惜花重金補貼會場周邊的住戶和公司,要求為大會「騰地兒」。當地居民鄒先生向新唐人表示:「機場沿線的10多公里的,跟G20會場,杭州重點風景區的居民,他們出去基本上是要12天,有的是15天,也有20天的,叫他們離開家,到外面去旅遊。」

另有杭州居民王先生向新唐人表示:「現在坐地鐵(跟)坐飛機的安檢一樣了,(帶)水要喝一口的。」

據悉當局為這次峰會調集了50萬安保人員,並於8月中旬到齊。8月中旬,杭州市區出現了近百裝甲車及坦克車,據稱兩個武警機動師進駐。

目前,杭州市已經戒嚴,有裝甲車以及軍車巡邏,市區上空還出現了直升機巡邏,甚至有從外地增派的警察喬裝成的士司機巡查監視。

為舉辦這次峰會,當局如此大動干戈。背後的真實原因是什麼呢?

上海媒體人陳明慧對新唐人表示,地方當局考慮到所謂「形象」問題,預防一些維權人士或訪民有所舉動:「比如訪民呀,一些異議人士呀,一些信仰團體呀,害怕這些人上訪或者在峰會期間有一些抗議行動。」

陳明慧還表示,「可以想像,過幾天,G20開始之後,杭州基本上是空城,到時候公務員、一些編制內、體制內的人都可能客串成遊客,編出一些愛國新聞出來,我估計。這些都是道具,為了表演,(所以)把它認為不可控的因素排除在外。現在以杭州為中心200公里範圍內都是重點防範的區域,包括周邊像蘇州、寧波、上海、南京等一些重要的城市都處在級別較高的警備狀態。」

外界觀察注意到,如此高級別的安保,如果說僅僅是為了一些訪民似乎有些難以讓人理解。這背後有沒有其它因素呢?新唐人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表示,「此次峰會,地方當局興師動眾,安保做到了空前的程度,其背後真正的原因,是防止江派為主的反習勢力藉機攪局。從去年以天津大爆炸為代表的一系列爆炸事件,再到驚心動魄的金融政變,都說明江派勢力在暗處的攪局對習近平構成了很大威脅。」

唐靖遠稱:「G20是規格極高的國際會議,眾多重量級的各國領導人將要出席,對習近平來說,是他整合、理順整個對外政策的一次絕好契機。其中如果出現任何安保上的漏洞或麻煩,都可能在政治上引發蝴蝶效應,從而招來難以預料的後果。」

唐靖遠還表示,「習近平要從現在開始全面搞定六中全會以及明年的19大,其中包括徹底解決江澤民曾慶紅問題,外部環境的相對平穩至關重要,所以,對習近平來說,盡量不讓對手抓住任何把柄和藉口,是他順利進行反腐及體制變革的重要保障之一。」唐靖遠認為這個背景與杭州的安保現狀很有關係。

去年8月12日,天津濱海新區天津港發生危化品劇烈大爆炸,造成至少165人遇難。隨後,各地亦連續發生多起化工廠爆炸事件,一度引起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杭州的安保如此嚴格,如臨大敵,說明國內的局勢非常不穩,習近平清除江派勢力的行動正處在一個敏感時期。華頗對新唐人表示,「習近平的一個軟肋就是穩定,現在沒有人公開跟他唱反調,但不排除這些人跟他玩高級黑,那就是抓住穩定做文章,要不這些人不干事,讓社會失去穩定,要不這些人就暴力維穩。」

而就在當局對G20峰會嚴陣以待之際,香港《南華早報》26日引述兩名消息來源說,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總參謀長王建平上將在成都被捕。他的妻子和秘書在北京被帶走。BBC報導稱,王建平是已落馬的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親信。2009至2014年間,王建平為解放軍武警部司令員,直接向周永康負責。

華頗表示,「習近平要把軍隊控制在自己手裡就必須把各種山頭削平,尤其武警部隊,因為武警部隊是控制國內的一支武裝力量,他決不允許武警部隊有任何異己力量,王建平落馬是早晚的事,在G20峰會召開前夕把其拋出,也是在警告黨內反對派,不要在G20峰會期間搞小動作,威懾擔任這次峰會的維穩力量,武警的一些人,讓他們老老實實的幹事,不能出亂子。」

(記者陳漢、曾祈明採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