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鄭玉焯落馬 遼寧系列賄選案掀巨浪

沒有做任何鋪墊,8月26日,中共中紀委通報了對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鄭玉焯嚴重違紀問題進行立案審查的消息,並宣布了其問題,即其涉嫌受賄犯罪以及搞拉票賄選問題涉嫌破壞選舉犯罪。鄭玉焯也是繼被公布的遼寧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蘇宏章,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王陽以及原省委書記王珉涉及遼寧賄選案中的第四個落馬的省部級官員。

早在6月初,中紀委監察部網站公布的關於「回頭看」反饋情況當中就提到,遼寧省「買官賣官、『帶病提拔』等問題突出」,甚至有「一些領導幹部肆無忌憚拉幫結派,不同程度存在『小圈子』、搞『幫派』現象」。遼寧系列賄選案的曝光正是「回頭看」的結果。

在中紀委公布鄭落馬的消息後,大陸媒體很快跟進,提供了進一步的消息。如《中國經營報》援引權威消息人士的話稱,遼寧瀋陽賄選案件前後已歷經4個多月的調查。截至目前,已經掌握了40餘名涉案人員及其線索。

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亦披露,當過省交通廳長、財政廳長的鄭玉焯賄選案發生在2013年被「選」為人大常委會副主任之時,而他當時是授意他人做工作拉票。而曾任阜新市委書記的王陽也是同年被「選」為人大常委會主任的,二人情況應該相同。

另據財新網報導,遼寧官場掀起巨浪的系列賄選案涉及包括該省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第十二屆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選舉在內的多場選舉,甚至此前遼寧省委常委選舉也波及其中。上下震動最大的是2012年12月-2013年1月的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選舉中,遼寧省發生部分人大代表賄選案。遼寧省102名人大代表中,有超過10人被查出存在賄選問題。

財新網所言的涉及第十二屆遼寧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賄選案的,應指鄭玉焯、王陽二人;涉及遼寧省委常委選舉的則指的是蘇宏章。2011年10月13日,中共遼寧省第十一屆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瀋陽召開,會議選舉出了中共遼寧省第十一屆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時任瀋陽市委副書記蘇宏章以黑馬姿態爆冷當選省委常委。從目前披露的材料看,蘇宏章是通過賄賂當選的,他賄賂的究竟是哪些人?是否包括遼寧省組織部部長或者更高級別官員?

而人大代表賄選案涉案的10人中,除了已知的落馬的遼寧省鐵嶺市委原書記吳野松、瀋陽中興有限公司董事長劉芝旭外,還應有8人尚未公布。這8人中包括若干企業家。資料顯示,在遼寧省102名人大代表中,有多達40多人是企業家,他們通過「購買」人大代表的頭銜為自己戴上所謂的光環,並非是遼寧特有的現象。

依據財新網的消息,這些涉及賄選案的名單和相關處理意見近期可能陸續公布,「該移交司法的移交司法,該黨紀行政處理的也陸續都會看到」。但最值得關注的是,他們行賄的官員都是誰?是否也在待查的名單中?無論是誰,可以肯定的是,遼寧系列賄選案正在掀起遼寧官場的巨浪。

而除了拉票賄選,鄭玉焯還有一大問題是涉嫌受賄。鄭長期在遼寧省交通廳任職,先後任副廳長、廳長、黨組書記,在王珉2009年任遼寧省委書記後,鄭於2010年9月任遼寧省財政廳廳長、黨組書記。

大陸媒體透露,王珉主政遼寧期間,消極做事,而且一批來自南方企業家時常出入王珉家,和王珉打得火熱。一家來自江蘇蘇州的房地產企業,在瀋陽、大連多地開發高檔樓盤。這樣的場景,同當年的「慕馬大案」如出一轍:為了掙快錢,工業扔在一邊,玩命搞土地財政,最後官商一起完蛋。王珉任上當了3年財政廳長的鄭玉焯,又在做什麼呢?顯然在同流合污。

顯而易見,王珉以及其任期內多名官員的落馬、系列賄選案的曝光,不僅證實了遼寧官場是何等的骯髒、黑暗,同時也顯示習陣營對江澤民集團重要窩點遼寧正在加速清洗,在為那盤更大的棋鋪路。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