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鵬辭任山西 傳入主交通部或無緣政治局(視頻)

【新唐人2016年08月29日訊】日前,一段有關中共國務院前總理李鵬的兒子李小鵬,即將赴京任職前在辦公樓前與其他官員告別的視頻在中國大陸微博和微信圈熱傳。消息指現任山西省省長的李小鵬已調任交通部部長,即日啟程赴京。有分析稱,按中共官場慣例,李小鵬從省長的職位上被調回京入閣,或意味着他將無緣進入中央政治局,其政治仕途很可能會止步於此。

據大陸微信圈的信息,李小鵬的這次職務調動是8月28日宣布的。卸任山西省省長職務後,李小鵬將入京任交通部部長。原山西省委副書記樓陽生將任山西省代省長。目前中共官方尚未正式公開宣布李小鵬的新任命。輿論認為,交通部長屬內閣成員,交通部部長按規則要經過中共全國人大來任命。所以李小鵬的這次職務變動估計要等相關程序走完才會正式公開。

大陸社交媒體上熱傳的視頻顯示,李小鵬開完會議後走出省政府辦公樓,有其他一些官員在樓前送別。李小鵬做了簡短的即席講話後,與送別者握手、擁抱、躹躬致意,揮手告別,然後登上停在一旁的一輛政府中巴車離開。

現年57歲的李小鵬1982年在華北電力學院畢業後便進入國企華能國電,先後任總經理、黨組書記,有「亞洲電王」之稱。2008年棄商從政,出任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2013年升任山西省長至今。

據公開的資訊,李小鵬2013年擔任山西省長後不久,山西省的「塌方式腐敗」即爆發。從2014年起,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至少有7個省級高官落馬。雖然李小鵬在那次的官場大地震中官位不倒,但仕途凶險的場景,相信也應該給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對這次李小鵬的職務變動,海外中文媒體上有分析稱,按中共官場的規則,省長被調回京城入閣任部長,意味着失去了擔任省委書記的機會,由於中共政治局委員多數是從地方封疆大吏中拔擢,所以,李小鵬此番入京表明他很可能無緣進入中央政治局。

此前,香港《動向》雜誌7月號曾爆料稱,李鵬在某次在與老朋友聚會時曾透露說:「我已給小鵬捎信,在換屆中,能退下就要退下讓賢,離開政壇,有條件就繼續專業。」他同時表示,也給自己的女兒李小琳捎了信,要求她要低調做人。如今看來,港媒提前拋出這樣的風聲並非偶然。

相關視頻: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