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雲藏上線 搜索效果堪比百度?

【新唐人2016年08月28日訊】全球首個藏文搜索引擎「雲藏」(yongzin.com),最近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正式上線運營。黨媒聲稱這突破了此前只能借助谷歌等搜索藏文的局面,給搜索藏文資料帶來了方便。但有懂得藏文的網友發現,「雲藏」的搜索結果和谷歌差別巨大,搜索效果則和百度有得一拼。

8月22號,大陸多家媒體報導,全球首個藏文搜索引擎「雲藏」(yongzin.com),在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正式上線運營。「雲藏」項目受到國家資助,從2013年4月開始啟動,耗資5700萬元人民幣。

「雲藏」的發音在藏語裏有「上師」或「老師」的意思。黨媒《人民日報》說,引擎叫這個名字有兩層含義,其一意為有求必應、有問必答;其二是將其分為單字,有「全面抓取、提取」之意。

不過,很快就有懂藏語的網友發現,「雲藏」並沒有「有問必答」,也不是「全面抓取」。例如在「雲藏」搜索藏語「西藏流亡政府」,結果沒有出現相關網址。網民「認真的吉吉」也說,搜索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谷歌的第一條搜索結果就是該中心官網,反觀「雲藏」要第6條才能出現官網。「這搜索效果,跟百度有一拼吶」。

黨媒說,「雲藏」突破了此前只能借助谷歌等搜索藏文的局面,經過一年的上線測試,查全率和查准率達到95%。「雲藏」項目開發負責人才洛此前還聲稱,谷歌、雅虎等數據索引庫在國外,檢索信息的準確性和內容有受制性,不夠真實及時。

但美國大西洋媒體公司的全球財經新聞網站Quartz聯繫藏語人士進行測試,發現儘管「雲藏」連標誌的顏色和設計都類似谷歌,但搜索結果和谷歌差別巨大。

例如在「雲藏」上用藏語搜索「自由西藏」,出來的結果中,排在第一的是2014年中共官方《人民日報》一篇有關藏獨和疆獨「非法出版物」的文章。而在谷歌上做同樣的搜索,顯示結果是幾個藏族倡導團體。如果用藏語搜索「達賴喇嘛」,「雲藏」的搜索結果中不顯示他的官網,而谷歌給出的頭五條結果都是該網站。

位於印度達蘭薩拉的「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的董事長達瓦才仁對新唐人表示,「雲藏」和微信等一樣,都是中共為了控制而製造的工具。

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中國政府一貫的政策,一個是禁止,它完全不讓你有這樣一個存在。但是當境外或到處都有存在,你沒有辦法禁絕的時候,它就要去控制它。就像外面有Youtube,它在裏面有個類似的這樣一個。外面有Facebook,它就在裏面會弄一個微信,類似這樣一樣。」

而「雲藏」開發者也沒有隱藏這一意圖。負責人才洛在22號的啟動儀式上表示,在未來,雲藏將為政府提供數據來引導藏區輿論,並監測國內外涉及西藏的輿情,和藏文「信息安全」。

達瓦才仁認為,中共是想搶占藏文資料和信息的話語空間。

達瓦才仁:「境外開始有雲端的那些藏文的資料庫的出現,它就要去搶占這個位置或空間。它建立這個『雲藏』的目的就是這個,它就是要去過濾,去控制你接收信息的渠道,而不是要給你提供一個平台,不是為了要它更方便,而是要通過它,讓你吃不飽,餓不死的,處於一個被它控制狀態。」

中國藏族人口約700萬,主要分佈在西部的西藏、青海和甘肅等地。「雲藏」搜索引擎初步估算吸引青、藏、甘、川、滇五省區的約120萬藏文用戶,並通過宣傳使用戶量將達到200萬。

達瓦才仁表示,一部分希望深入了解西藏狀況的網友,絕不會滿足於「雲藏」提供的搜索結果,但大多數用戶很可能不想翻牆,逐漸開始使用,而這也正是中共的目的。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李智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