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打造核聚變裝置 探索恆久動力源

【新唐人2016年8月29日訊】據sciencealert報導,日前,美國物理學家透露,計劃打造有史以來最可行的核聚變裝置,未來將能提供幾乎永無限量的能源。

世界各地的物理學家們一直在競相開發核聚變裝置,擬複製太陽在過去45億年原子反應過程,力圖為人類提供清潔而永無限量的能源。美國能源部普林斯頓等離子體物理實驗室(PPPL)的科學家在一篇論文中透露了其下一代核聚變計劃。

核裂變過程,是將一個原子分裂成更小的中子和原子核,從而產生能量的過程。這個過程所產生的是同等質量的煤所產生能量的數百萬倍。而為了管理危險的放射性核廢料要付出非常高昂的代價。

核聚變,則完全不同,不產生放射性廢物或其他有害物質。它產生巨大能量的方式是通過兩個或多個較輕的原子核以難以置信的高溫融合成一個較重的原子核,這種能量方式在過去的45億年間一直維持著我們的太陽的運轉。

如果我們能使這一過程小型化,建造一個裝置,能夠維持一個小規模的核聚變,人類就相當於找到了永久的能源。

在過去60年間,物理學家一直在試圖建立商業上可行的核聚變裝置,事實證明,這件事情就像把太陽裝進一個罐子裡那樣,比聽起來還要難。最大的挑戰就是,核聚變機器所需要的溫度要遠遠高於裂變裝置所需的溫度。聚變需要的溫度超過1億攝氏度,數倍於太陽的核心溫度。

美國科學家發明的裝置是一個球形的託卡馬克裝置,外形就像一個空心的蘋果,與常規託卡馬克裝置不同,後者就像是笨重的甜甜圈。

這個代表下一代核聚變計劃的項目為人類開啟一扇劃時代的能源大門。項目主管喬納森-梅納德指出,他們完成了NSTX-U核聚變裝置的升級。升級後的NSTX-U核聚變裝置,擴展了我們對高溫等離子體的認識,研究還面臨著眾多的技術問題,期待著新的突破。

(記者又容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