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在即 家長和學生要注意些什麼

【新唐人2016年08月30日訊】九月份很多學校開學,對於新移民的子女及家長,提前瞭解美國入學注意事項,必不可少。

暑假期間,有的學生參與了暑期班、戶外暑期項目,有的學生足不出戶,真正地在休假,不論是哪種情況,開學在即,都該要收收心了。

紐約華人家長會理事會主席朱寶玲:「家長要讓孩子們收心了。因為暑假天,不管你是去課後班、夏令營,或者是回國了等等,中間有一段學習時間是空的,玩的話,就要有個限度。」

開學前一個禮拜,非常重要,家長應該協助小孩,把作息時間調整過來。

紐約華人家長會理事會主席朱寶玲:「前一個禮拜,就當作是說這個禮拜是要上學的作息,否則臨時改的話,他本來12點睡覺,一下要他9點睡覺、7點鐘起來,他可能不能適應。所以你讓他們一個禮拜前已經適應的話,到開學的時候,他們就沒有問題了。」

對於剛來美國的新移民學生來說,還有一件事情非常重要,必須在開學前完成。

紐約華人家長會理事會主席朱寶玲:「特別是初來的學生、新移民的話呢,這些疫苗一定要打好,沒有打好的話,就不能夠入學,因為怕有傳染病。規定有注射的,比如說有麻疹、風疹、腮腺炎、白喉、破傷風、百日咳這些。如果你是國外來的話,防疫手冊上會有你的記錄,打過小兒麻痺的啦,打過百日咳啦等等。還有肺結核疫苗,國內沒有注射的話,在美國是要求肺結核檢測,要陰性的。」

教育局有幾個免費的地方可以打疫苗,家長也可以自己找醫生。

紐約華人家長會理事會主席朱寶玲:「教育局有幾個免費的地方,但是人非常多,有的時候也會擔心針頭不是那麼安全。所以你可以找有執照的醫師,他們都會知道,你需要打哪些針。學校會給一個健康報告的表格,醫師都要簽字,說這些項目都注射、接種過了,那麼就可以入學了,沒有問題。」

學校會給學生發出基本文具列表清單,要注意買齊全,開學時帶到學校。

紐約華人家長會理事會主席朱寶玲:「但是每一個學校的老師,可能都會有他們特殊的要求,比如有的要求兩本筆記本,一本做什麼,一本做什麼的,還比如說文件夾,需要什麼顏色的。這些都是你在升學的時候,你的學校會告訴你要準備哪些,那就準備好,家長就陪同孩子一起去買。」

家長方面,開學後需要注意的是,接送孩子都一定要準時。還有,每天要看看孩子的書包。

紐約華人家長會理事會主席朱寶玲:「要注意孩子的書包裡面,每天發回來的,看一看書包裡面有什麼東西,學校的通知,如果不看,第二天原封不動地帶回學校,老師一看怎麼沒有回條、沒有回應,所以這些地方,我覺得家長要注意。同時呢,成績報告的時候,家長最好是多參與,跟老師溝通,學校的家長會也要去,一個月才開一次,花兩個鐘頭時間而已,你要了解學校的情況,才能幫助你的孩子。」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