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上建築:不要等到死人後才抓騙子

讓弱者在活著的時候看到希望,不要等到死人後才去抓騙子,不要等到萬眾唾罵才去盡本分。

媒體天天都在曝光電信詐騙,卻很少說有能破案的,公安部門只會把一樁樁慘痛案例彙編成「防騙寶典」,請群眾自行提高智商……久而久之,騙子的技術被吹得神乎其神,什麼代理伺服器、海外賬戶,似乎抓不到是應該的……騙子真有那麼神?公安真的那麼無能?

還是讓現實來說話,或者打臉。

三天內,山東臨沂一地,連續兩名風華正茂的大學生被電信詐騙奪去生命,終於激起了空前輿情,全國網友憤怒聲討,各大媒體連篇累牘,並且輿情中已經出現問責傾向,劍指近年來愈演愈烈的信息泄露和倒賣……如果真的抓不到騙子,那麼這些學校、醫院、銀行、公安、電信、航空公司的領導們,恐怕要出來為隱私泄露的源頭負責……此形勢下,有網友預言:三日之內此案必破。

預言還是保守了,不到三日,徐玉玉案已經成功告破,來自福建泉州的兩名主犯被抓獲,其他嫌犯正在追捕;同時,宋振寧案也已經取得重大進展,已經鎖定兩名嫌犯(臨沂發布)……這新聞曝光才剛剛一天。

服不服?——這才是公安民警應有的效率和能力,平時那些案子沒破,非不能也,是不為也。

電信詐騙的猖獗,恐怕正是捏准了公安「懶得破案」的命門,傳說中什麼翻牆、海外的神技,可能也並沒有那麼神,真有那高科技,直接去黑銀行後台了,還在這窮百姓身上一點點耗口水么?

目前也有另外一種「成本分析」的說法:由於類似電信詐騙的案值一般都是從幾千到幾萬,在老百姓眼裡是大筆錢、活命錢,在有關部門眼裡是毛毛雨,如果非要山高水遠地從福建破案,蜀黍們要坐飛機、坐高鐵、住酒店、吃宵夜、發獎金……恐怕辦案經費遠超過案值,所以是「不值當」的。

但是這種說法忽略了一個社會效益,治國不是辦公司,一個安全的國家,世界500強都難買,領導都知道「穩定壓倒一切」,為了維穩不惜代價。雖然單獨看破一個案是「不划算」的,但是只要形成「每案必破」的高壓勢態,必將從根本上遏制詐騙分子——哪怕幾千塊錢案值也逃不過坐牢,轉眼間不上算的就成了騙子。

而目前電信詐騙之猖獗,幾乎像是無風險生意,人人都曾接到過詐騙電話、詐騙簡訊,其普遍程度充分說明了執法威懾之低,顯然騙子們也知道,警察蜀黍不會因為幾千塊、萬把塊大動干戈來抓人……看來,無論哪一行,都是平民百姓最好欺負,也最無風險。

我們做個大膽的假設,徐玉玉和宋振寧,都是在報警之後抑鬱而死的,顯然,警察蜀黍沒有給予他們任何信心,如果早知道兩三天就能破案,他們還會被氣死嗎?——誠然,兩人主要是被騙子害的,但是警局的態度是不是也有一分因素?

人們無論經受多少苦難、遭受多大損失都仍然保有信心,是因為相信邪不壓正,而如果現實中反了過來,甚至從號稱懲惡揚善的執法部門都只能收穫心灰意冷,絕望必然如影隨形。這恐怕正是兩位年輕人真正的死因,單單一個騙子,其實沒那麼大能力摧毀一個風華正茂的生命,他們真正死於一個只能人人自保的冷血社會。

小偷、騙子往往瞅准老弱病殘,他們也知道誰好欺負,誰動不得。而我們今天的警力擁有包括高科技在內的一切頂尖本領,他們也知道該保護誰,誰可以忽略……對照一下,每個城市每天都要丟失不計其數的自行車,對普通人來說,能找回來的幾率微乎其微,然而如果失主是外賓、名人、要人,大海撈針也能給你完璧歸趙……這不是謠言,是很多發生過的新聞和舊聞。

這兩位出身貧寒的平民子弟,有幸在悲傷離世之後成為「要人」,享受了外賓才能享受的神速破案的待遇,可惜,這並不會告慰他們的亡靈。

擦擦那些「為人民服務」的招牌吧,把老百姓真正地放在心上吧,讓弱者在活著的時候看到希望,不要等到死了人才去抓騙子,不要等到萬眾唾罵才去盡遲到的本分!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