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中國數億人炒股 過半股民從未賺過錢

【新唐人2016年08月31日訊】一項涉及中信證券、中國中投等23家證券公司開戶的5429名投資者的調查顯示:超過半數的中國股民居然從未賺過錢。

陸媒報導稱,這份調查報告由中證中小投資者服務中心有限責任公司和上海證券交易所聯合發布。報告結果顯示,高達50.43%的投資者自開戶以來的投資都是虧損的,44.83%的投資者盈利,其中僅有2.62%的投資者盈餘超過了100%,而仍有4.73%的投資者不清楚自己的投資業績。

報告稱,有超過40%的投資者認為虧損的原因是受到「股市暴跌後急搶反彈」、「重倉強勢股」、「易衝動,容易受道聽途說的消息影響」。把虧損原因歸咎於「寧可小跌,也不長套」、「頻繁操作」的比例也超過了20%。

同時持有三隻以上股票的投資者僅佔27.45%,而持有一兩隻股票的投資者近50%。這顯示投資者構建多樣化的投資組合、進行風險分散的意識較低。

報導還稱,根據這份調查的結果可以畫出「股民群像」:23歲以上的中國股民比例達到78.63%,而22歲以下的投資者僅佔2.65%,「新生代」(95後)投資者比例很低。

投資經驗方面,45.63%的投資者有超過5年的投資經驗,但也有4.7%的人沒有證券市場投資經驗,其中近80%的投資者屬於中小投資者,投資總額在50萬元以下。

調查結果顯示,很多投資者並不重視對風險的防範。有專家指出,監管層除了要加強投資者教育和培訓、提醒投資者防範風險,還要對上市公司的違法違規行為加強監管,加大對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讓中小投資者維護權益渠道變得簡單容易。

(記者藍銘浩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