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會議不尋常一幕:習近平親信預訂三席常委?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訊】已經於今年8月結束的中共高層北戴河會議,特別受到各界關注。近日,有港媒曝料在北戴河會議上曾出現了不同尋常的安排,有可能習近平已經給自己的親信預訂了下屆的三個政治局常委席位。

香港《爭鳴》雜誌9月號發文稱,今年的北戴河閉門會議已經於8月13日閉幕。此前,中共在北戴河先後舉行了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中共中央工作會議,中共中央、中央軍委聯席會議等一系列的高層會議。

而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建議王滬寧趙樂際栗戰書先後主持有關會議。觀察人士認為,這是高層有意釋放信號之舉,或有暗示三人下屆將晉升政治局常委的意味。

報導還披露,中央政治局通過了中共十九大籌備工作領導小組的班子,宣布即日起就此事全權負責,並超脫中央政治局常委會管轄。該籌備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名單如下:

組長:習近平;副組長:李克強、王岐山、王滬寧;組員:趙樂際栗戰書、徐其亮、王勇、趙洪祝、王晨、丁薛祥等11人。

其中,被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建議主持會議的王滬寧、趙樂際和栗戰書,均是籌備小組成員。

栗戰書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大內總管」。栗戰書任河北省無極縣縣委書記時,習近平在相鄰的正定縣擔任縣委書記,兩人因此結識而關係密切。2012年,栗戰書出任中辦主任後,成為習近平的左右手,不但出任由習近平任主席的「國安委」辦公室主任,甚至在對外事務上,比一些資深外交官更為「吃重」。

王滬寧被指是中南海「智囊」,在「十八大」後得到了習近平的重用,出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簡稱,深改小組)秘書長和深改小組辦公室主任等重要職務,並陪同習近平外訪及國內調研等。

而接任中組部部長一職的趙樂際,與胡錦濤和習近平關係良好。出生在青海的趙樂際是陝西人,與習近平是同鄉,曾任陝西省委書記。

從披露出的中共十九大籌備領導班子來看,幾乎清一色是習近平的嫡系人馬。不過報導稱,北戴河會議上還是有多項話題在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期間被擱置,反映出中共黨內權力交鋒、權力再分配、上層政治角力已經激化,甚至到了最後一博的階段。

分析指出,習近平是藉著中共十九大安排人事卡位,徹底扳倒和清算江澤民及其派系人馬。但中共體制也極有可能隨著江澤民的被清算而崩潰,十九大能否預期召開仍是個疑問。

(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