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魯多訪華觀長城 提人權 緩菜籽油危機

【新唐人2016年09月01日訊】在中國訪問的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李克強和習近平會面後,今天他與夫人和女兒一起參觀了長城。

特魯多對媒體稱,他在與中國領導人會見時,提出了人權問題,也提出了加拿大人在中國被監禁的問題。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Guy Saint-Jacques則告訴媒體說,特魯多在與李克強和習近平會面時都提出了人權問題。

特魯多說,良好關係的基礎,是能夠坦誠、公開地在有關問題上合作。每次他有機會與中方官員會面,都提出了這些相關的「領事案件」。

被提及的個案包括在中國被關押了2年的加拿大人高凱文(Kevin Garratt)夫婦。高凱文夫婦於2014年8月在中國丹東市被抓,之後被控間諜罪。

特魯多本人在過去曾表示,中共對高凱文的指控是沒有證據的。

高凱文夫婦已經在中國居住了30多年。兩人都是基督教徒。他們被捕時間很巧,發生在加拿大政府第一次公開指出中共入侵加拿大網路的幾天之後。加拿大人普遍認為高凱文夫婦的被監禁和被控間諜罪是中共報復。

特魯多本周二抵達北京後的第一個公開講話中稱,希望與北京有更多機會「在善政、人權和法治等方面做經常和坦誠的對話」。加拿大的主流媒体报导说, 在他一个小时的讲话中只有一次提到人权。

中方認為,來自加拿大的菜籽油含有雜草、其他穀物及碎屑過多,要求加方出口商在9月1日前,將這些異物減少一半,並威脅稱,中國可以在其它地方購買類似的產品。對於這涉及每年15億美元的貿易,加拿大貿易部長弗里蘭(Chrystia Freeland)曾表示,在這一糾紛解決前,中加雙邊關係不會有加深的可能。

周三特魯多在北京宣布,加拿大菜籽油的出口規則改變期限已獲延長。弗里蘭則稱,雙方將繼續商討一個長期的協議,加拿大希望在未來幾天或幾周內能達成相關的協議。

弗里蘭:「正如大家所知,這是一個我們油菜種植者及出口商遇到的非常棘手的問題。我們非常高興能夠取得這樣的進展。」

(記者周荔敏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