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中國大媽來台買基金 掀起論戰

【新唐人2016年09月02日訊】行政院昨天拍板,中國觀光客最快12月,就可以來台灣買新台幣計價的基金、外幣債券,有專家認為可以增加台股動能,卻也有學者質疑,是否是偷渡闖關服貿協議,在國內又掀起論戰。

中國遊客喜歡來台灣到處買,現在連基金、債券,也能下手。行政院拍板敲定,中客最快12月可來台買新台幣計價基金、指數股票型基金、外幣債券,每人單次100萬美元為上限,最高可加碼至1億美元。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對台灣股票市場資金的流動還是有助益,但是我們主管機關就是要小心,你開放他購買基金,他賣了錢之後,就要就要離開台灣,不要在台灣炒作房地產還是作其它事情,否則的話,就和開放目地是不符的。」

由於基金、債券投資,與上市股票個股投資不同,不涉及經營權,有部分專家認為,對活絡台股動能有幫助,不過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在臉書質疑,開放中國民眾個人來台投資資本市場,原先列屬服貿項目,擋了馬政府八年,卻沒想到在小英政府過關。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個人來台灣投資台灣的資本市場,這件事情,是列在服貿協議的開放項目內,因為服貿協議並沒有生效,立法院並沒有通過,那所以行政院不應該以行政命令的方式偷跑。」

賴中強憂心,一旦中國資金進入台灣證券市場,可能影響股市波動,間接取得政治話語權。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那將來中國要透過這個基金的買賣,來影響台灣證券市場的時候,會讓它的影響力變得更大。那操作的手段變得更多。」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我覺得開放是一個大的原則,但是開放所有的任何一個政策的過程當中,都不離它的一個配套和監理的控管,所以這個我想,這個可能是在政策上面,政府上面可以規劃的一個方向。」

專家停醒,政策採取開放方向,基本原則正確,但相關配套與監督管理也不能少。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