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洋案法定期限已到 盛傳警方1200万擺平事件

【新唐人2016年09月02日訊】雷洋「被嫖娼」在警察拘捕過程中蹊蹺猝死案已超過100天,偵查終結常規法定期限已過,有關司法機關至今沒有公開對這起案件給出一個明確的定性,似乎已被「不了了之」。近日,中國大陸網絡上盛傳,警方以1200万元(人民幣,下同)擺平此事,雷洋案的代理律師對此傳聞則稱「不能證實」。

雷洋猝死案從發生到目前,已過去近4個月。該案的偵查終結常規法定期限已結束,但案件的進展情況外界卻一無所知。

近日,大陸網民紛紛發帖相互詢問案情進展或結論,有人爆料稱:「老大親筆批示『公平處理』,但公安硬是給家屬1200万私下擺平了,也許這也是雙方沒有辦法的辦法,否則還能怎樣呢?」

有不少網友在微博上向雷洋家人聘請的律師陳有西求證上述傳聞,陳有西在微博上回應:「我不能證實。」

此前,陳有西曾披露,有關部門不斷要求庭外和解,放棄訴訟。

事實上,在今年7月下旬,網絡上就已經傳出湖南當局和北京警方正在威逼利誘雷洋的家人,欲以700万元的賠償誘惑雷洋家人撤訴。

7月16日,微博號@榮劍發帖稱:通報雷洋事件的幾點情況,1、上邊在做雷洋家屬的工作,湖南方面是政府部門佈置下來的,北京方面是公安內部人士,就是想讓家屬撤訴,家屬深感安全受到威脅。人大校友在幫助家屬,鼓勵家屬挺住,一定要堅持下去。2、人大校友自願募捐,迄今為止已募集100万元,已轉到家屬手中。

7月25日,@媒體人林國強曾在微博上發布消息透露:「正在跟該案律師團隊成員吃飯,已證實由民政局出面給了700多万,其中給了雷洋妻子500万。分兩部份給,第二部份的給予取決於雷洋家屬的『配合程度』。該案律師團隊認爲:雖然給了撫恤金,警察照舊究責,玩忽職守罪是最輕的了。雷根本沒嫖娼,警方專項行動時抓錯人了。」

對於警方濫用職權打死人後靠花錢了結冤案的手段,不少中國網友表示了憤慨與譴責。有網友在相關消息下留言說:「無故打死人然後栽贓是玩忽職守罪嗎?用納稅人的錢為犯罪份子買單?」

今年5月7日,雷洋在前往機場接人時,被便衣警察在一家足療店附近以涉嫌嫖娼為由抓捕。在此過程中,雷洋一度從警車中逃出,高聲呼喊求救,最終被辦案警員抓回車中後離奇死亡,引起外界高度關注。在民間輿論的強大壓力下,檢方介入調查。之後官方公布的屍檢結果,確定雷洋是胃內容物吸入呼吸道導致窒息死亡。

屍檢結論公開後,兩名涉案警察邢某某、周某被北京市檢察院第四分院以涉嫌玩忽職守罪逮捕。但雷洋家人聘請律師陳有西堅持認爲,涉案警察罪名不能定性為玩忽職守,應是「故意傷害致死、濫用職權、偽造隱匿證據」三項罪。但直到目前偵查終結常規法定期限已過,外界對該案的進展情況幾乎一無所知。

海外中文網上一度傳出消息稱,雷洋事件因為得到習近平親自批示,公安部不得不指令北京公安處理了兩名警務人員,但公安同時以「隊伍內部震盪太大,不利工作」為由,拖延不究。公安內部甚至有人叫囂:「決不能開這個口子!」

8月29日,關注雷洋案的人大校友在微信群發帖稱:「今天是公民雷洋遭遇橫禍離世第114天;是足療店五證人失聯第114天;是北京檢方立安案偵查第90天;是雷洋屍檢鑑定意見被公布第60天;是涉案警察邢某等二人被逮捕第60天;雷洋案偵查終結常規法定期限結束日。期待案件審理,很多人都沒忘,都在追真相。」

不料,當天關注雷洋核心群群主李華民就被警方傳喚。李華民回家後,微信群上有消息稱,介入李華民一事的不只是當地轄區的派出所,「國保」也已經介入。而警方約談重點是了解李華民組建「關注雷洋北大校友群」的情況,警方似在擔心北京大學的學生介入雷洋案,可能引發全國高校跟進。

此前,雷洋的人大校友曾於8月14日發表《雷洋百日祭》一文,敦促當局公開審理雷洋一案,還事件真相。

北京律師余文生近日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當局遲遲不肯公布是因為他們想隱瞞真相,他分析說:「如果真相一旦公布,警方的形象可能會受打擊,實際上他們不公布,他們的形象也受打擊。在老百姓心目中,他們的形象本身就不好。如果雷洋案再公布,可能變得更加不好,使警察的形象會徹底崩潰。所以他們要拚命掩蓋這一真相。所以它越掩蓋,大家越質疑它在之前公布案情的真實性」。

海外有觀察人士指出,現在中共政法系統的中下層人員,大部份是周永康時代培養的江派打手,他們在執法過程中,仍然慣用無法無天的惡習。政法系統官員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為了不被清算,他們大都對習近平當局提出的「依法治國」陽奉陰違,暗中抵制,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中,雷洋案將很難得到公正解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