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親共港媒罕見內戰 折射北京態度?

【新唐人2016年09月02日訊】香港親共媒體幾天來發生罕見的內戰。一度力挺香港特首梁振英的《成報》突然炮轟香港特首梁振英和中聯辦,引發其他親共港媒的攻擊。評論人士認為,這透露出北京的意思。

「煽風點火『港獨』鬧劇 梁振英播『獨』」——8月30號,香港《成報》在頭版刊登評論文章,批評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為爭取明年連任「一手煽風點火,在中聯辦指揮棒下,由極左團體及左派傳媒營造輿論,虛張聲勢,誇大『港獨』的現象」,還指控中共駐港機構中聯辦「坐大謀權」,「與梁振英聯手製造敵人」,要求中紀委徹查中聯辦的職能與角色。

立場一向親共的《成報》突發此文,令外界吃驚,同時立即引來其他親共港媒的攻擊。

香港中通社8月31號報導稱,深圳市公安局證實,《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恆涉嫌「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1.3億元潛逃,被公安網上追逃。

親共的香港《文匯報》31號也在網站上發表快訊,批評《成報》「不顧傳媒操守惡毒攻擊」是因老闆被通緝,並全文轉發《南方都市日報》去年4月底的一篇報導,指控谷卓恆涉嫌通過深圳美貸網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被追逃。

《成報》在9月1號反擊,在頭版刊登「梁振英、中聯辦利益團伙曝光」「抹黑行動開始」等字眼。並刊登主席谷卓恆的聲明,指《南方都市日報》的原報導是沒有求證的揣測報導,自己一直可自由出入境,又說「由於不願屈服某些勢力,去年至今一直遭到政治打擊報復」。

而親共的《大公報》也在1號加入混戰,不僅翻炒同樣的舊聞,還增添內容說谷卓恆偽造身份,持多張假身份證和軍官證。

親共港媒突發內戰,評論認為可能透露出北京方面的意思。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作為香港《成報》來講,它敢在頭版這樣公開的去指責,那絕對不是說只是一個老闆頭腦發熱那麼簡單的,這背後肯定是有政治的博弈在裏面的。我們可以認為就是說中共黨內肯定有一部分的力量,要求梁振英或者中聯辦這幫極左的勢力,要為香港的港獨的趨勢去負責。」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這個已經是傳了很久的事,《成報》在這個時間捅出來,我看是中共內部派系鬥爭的一個結果。有一派已經耐不住,要出來講了。」

《成報》80年代原本是香港最暢銷的報紙之一,但後來幾度易主,被中資染指。2011年,有中共海軍背景的房地產企業廣東利海集團成為《成報》主要股東後,該報編採路線日漸親共,並出現多起自我審查事件,包括在2012年香港特首選舉投票日前三天,篡改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專欄文章的題目和內容,以形成「挺梁振英貶唐英年」的論調。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表示,《成報》的確有軍方背景。

黃金秋:「我是在兩年前,當時去廣州拜訪過《成報》所謂的中國總部,其實當時中國總部就是在廣州軍區裏面的,就在廣州軍區的大樓裏面的。當地的朋友,帶我去的朋友,去之前就給我介紹說,這是中共軍方的背景」。

中共軍方去年經歷了大力反腐和結構性改革,在徐才厚,郭伯雄等江澤民派系人員落馬後,軍隊最高指揮權集中到習近平手裏。

黃金秋:「如果說這是中共軍方背景的話,有可能代表習近平陣營觀點的話,那我們接下來就可以看到,梁振英或者說中聯辦這種左傾的政策,要為香港現在這種『港獨』的思潮去負責。」

香港資深媒體人程翔此前也對BBC中文網表示,5月份中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來香港,釋放出中央對梁振英不連任持開放態度的信息。這次親北京報章公開批評梁振英與中聯辦,正好印證了這一政局發展。

採訪/易如 編輯/尚燕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