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直擊:「堵城」杭州現罕見奇景 餐館無火煮食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訊】G20峰會揭幕在即,會議舉辦地杭州也隨之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各路媒體記者亦陸續到達杭州開始準備進行全方位報導。被民間戲稱為「堵城」的杭州現在已經面貌迥異,各條道路暢通無阻,頗為罕見。而一心想品嚐杭州美食的賓客同時驚訝發現,杭州的餐館裡面不見明火,廚師們都在使用電磁爐為顧客烹調食物。

堵城變空城街道空蕩盪

據《明報》日前報導,杭州平常每每在下午5時左右開始全城大塞車,因此而被民眾戲稱為「堵城」。不過當記者於當地時間9月2日從杭州蕭山區的酒店乘車前往市中心西湖,30分鐘車程只見沿途人車稀少,街道空空蕩蕩,往日人頭攢動的杭州幾乎成為一座空城。

亦有媒體稱,無論是從車站、碼頭還是機場,要到達G20首腦峰會的主會場杭州國際博覽中心,或與之配套的2016年B20工商領袖峰會的主會場杭州國際會議中心,都是一路暢通無阻,讓人意想不到。

報導說,在杭州最著名的西湖景區,只有少數幾個特定的入口可允許進入,且全部設立安檢,需「有效證件」方可入內。平時湖濱音樂噴泉等遊客最密集的地段亦戒備森嚴,遊人稀少。一位錢女士帶領一家四口前來坐賞湖景,她對記者表示,平時遊客太多,好不容易這幾天人少,決定過來享受安靜的西湖美景,憑杭州市民身分證安檢才可進入。

杭州G20主會場所在蕭山區的杜姓的士司機向媒體表示,這幾日網路專車和私家車限行,再加上有諸多交通管制,導致民眾更想搭的士出門,生意不降反升。

安檢過「三關」餐館電磁爐煮食

此前杭州的安保備受抨擊,被指為草木皆兵。據《明報》現場發回的報導說,記者入住酒店、領取記者證和進入新聞中心三關都需要安檢,而其中以最後一關的安檢最嚴格。

報導說,註冊記者和各類工作人員可憑證進入G20主會場,但必須在指定地點搭專車前往,上車前行李物品需經X光機掃描,不僅電腦、充電器須單獨過機檢查,任何液體、金屬物件和雨傘都要經人工逐件檢查,所有相機需要拆下鏡頭,連記者隨身攜帶的眼藥水、防蚊用的「無比滴」、名片夾,包括一支金屬外殼的唇膏都被要求取出受檢。

至於G20主會場所在的蕭山區,隨處可見五步一哨、十步一崗,路口還不時可見武警值守。在杭州城內,一位售賣「黃燜雞米飯」的餐館老闆稱,由於G20期間當地政府不允許購買罐裝煤氣,需要大火燉的黃燜雞就沒法做,只能提供一些可用電磁爐煮食的小菜。此外,固態酒精也無處購買,要在枱面點火的菜也暫無供應。

「槍砲與玫瑰」

杭州為迎G20,使用了大量鮮花進行裝飾。有現場媒體報導,目光所及,到處可見花花草草,且大都被組成G20官方圖案和各種「口號」。同時,與隨處可見的鮮花相映襯的,是各種裝甲車、警車及全副武裝的特警、武警等,讓人聯想起曾經風靡一時的一隻樂隊:「槍砲與玫瑰」(Guns N’ Roses)

據了解,按照G20和B20峰會的官方議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抵達杭州,並進行了多場雙邊會晤。

(記者張松風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鏈接: G20峰會在即 解讀主要議題與爭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