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4.0機器人商機起飛 兩岸技術競合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訊】兩岸機器人,第一次在「台灣智慧自動化與機器人展」交手,中國方面有最夯的小優商用機器人,還有小米集團成員納恩博,展出多款平衡車機器人,與台灣業者技術較勁。而另一方面,台灣休閒園區業者,大量採購中國機器人,兩岸合作又競爭。

輕鬆完成跳躍動作,這台平衡車,是根據使用者的腿部動作,來控制方向,上頭裝配許多精密感測器,能夠捕捉到,使用者身體的微小動作。中國小米集團成員納恩博,展出多款平衡車機器人,在現場與台灣公司舉行採購簽約記者會。

國際開發公司執行長曹爾忠:「一千台的這個量,我們希望大鵬灣能夠打造成一個,環保運動智慧的,這樣子一個休閒渡假區。」

納恩博亞太區業務中心總裁黃琛:「我們預計在接下來十二個月,應該在台灣能夠普及到四千到五千,這樣一個台份數。」

小朋友一摸脖子,就會發出笑聲,它是家用機器人小優,全身有多個感測器,還有多款遊戲,幫助學習,讓小朋友們愛不釋手。另外還有商用型機器人,優友,五個手指頭,都能精準動作,北京生產力促進中心帶隊來台,這是機器人展第一次成立,兩岸交流專區。

台灣機器人產學研聯盟副秘書長黃鳳仁:「長久以來,台灣在人力方面是比較短缺的,所以在自動化產業這一方面,政府是一直在推動,可是從力道上來說,中國製造2025,這個政策一出來,等於是一個產業升級,一個必要的政策。」

兩岸在機器人產業技術較勁,台灣業者當然不是省油的燈,上銀集團就推出煎餅機器人,現場操作示範,另外還有手搖飲料等商用服務型機器人。而仁寶看好,服務型機器人發展,而廣達集團,旗下廣明公司所開發的「達明機器人」,則以工業用機器人為主軸。

台灣機器人產學研聯盟副秘書長黃鳳仁:「在應用面,與台灣的靈活性、設計,還有商品的多面,跨產業的合作,這些都是台灣可以,也是北京跟台灣目前,積極兩方合作的。」

預期未來5年,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產業產值將翻倍,增加至3,200億美元,到2025年總產值上看1.2兆美元。

兩岸業者都看好,機器人將成為下一個明星產業,積極研發新品卡位,而9月6日舉行的「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台灣方面包括,工具機大廠友嘉、上銀(2049),加上科技大廠台達電、研華、與英業達,而中國方面三大科技業巨擘,B(百度)、A(阿里巴巴)、T(騰訊),都將到齊,兩岸業者,將首度討論工業機器人的產業標準。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