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開幕 中國鋼鐵業與英脫歐成熱點

【新唐人2016年09月04日訊】週日(9月4日)下午,20國集團(G20)峰會在中國杭州正式開幕,全球經濟成為當天的主要議題,此外,全球鋼鐵危機、英國脫歐等也是當天的熱點話題。

習近平在G20峰會開幕式上說,「世界經濟又走到一個關鍵當口」,儘管總體保持復甦態勢,但面臨增長動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場反覆動蕩、國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等多重風險與挑戰,希望峰會能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使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他還表示:「應該讓20國集團成為行動隊,而不是清談館。」

在這次峰會開幕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警告說,今年它可能再次下調全球經濟增長預期。

英國脫歐公投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已將今年世界GDP增長預期下調至3.1%,明年則為3.4%。

英國脫歐公投

英國脫歐公投也將是此次峰會關注的一個熱點。

美國總統奧巴馬與英國首相特蕾莎·梅進行了會晤。在會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奧巴馬表示,英國在脫歐公投後的第一要務是「了解英國脫歐就歐洲而言意味著什麼」。

他警告,美國將優先考慮同歐盟的貿易談判(即關於《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協定》(TTIP)的談判),將其置於同英國談判之前。

這是梅首次參加G20峰會。她將借這個平台解釋英國脫歐的決定及可能造成的影響。

在峰會上,日本就英國脫歐對在英的日本公司可能造成的影響,發出了嚴重警告。

在梅前往杭州出席G20峰會前,日本政府發表報告警告,日本企業在歐盟近一半的投資是在英國,英國脫歐後,若歐盟法律不再適用於英國,日本企業或將歐洲總部遷出英國。報告呼籲英國政府要「以負責任的態度」行事。

日本企業,如野村銀行、汽車製造商本田、尼桑、豐田和製造業巨頭日立等,都將歐洲總部設在英國。在英國的日本企業目前有約14萬名員工。

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核電站

預計梅也會在峰會上與習近平討論欣克利角核電站問題。

中、法企業在英國英格蘭西南部欣克利角(Hinkley Point)聯合投資興建核電廠項目,原定7月29日舉行簽約儀式,但在梅的干預而被推遲,部分原因是英國擔憂中共的參與。事件引發中英關係陷入緊張。

梅為自己推遲做決定進行了辯解,她表示將「審視證據並妥當考慮」,並說「我很清楚,我將於本月某個時候做出決定。」

鋼鐵危機

中國持續生產廉價鋼鐵,也是G20峰會首日討論的話題。

一些國家指中國向他國傾銷低價鋼鐵,導致他國工人失業。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G20峰會上表示,中國必須解決自身產能過剩的問題,並說歐洲鋼鐵業近幾年失去許多就業機會,這是「無法接受的」。

「產能過剩是一個全球性問題,但其中包含特殊的中國元素。」容克說。

美國財長雅各布·盧曾表示,「產能過剩會對全球市場造成扭曲與破壞」,中國在鋼鐵和鋁等行業減少產能,對國際市場的運行和穩定「至關重要」。

容克還為歐盟委員會對蘋果公司的罰款進行辯護,說這已決定是「基於事實和法律」,並非針對美國。

歐盟委員會近日裁決,要求蘋果公司將愛爾蘭政府提供的稅收減免全部交回,涉及金額達130億歐元(約合145億美元),創下歐盟對跨國企業逃稅所祭出的最高罰款。

預計峰會難有很多實質內容

峰會首日,各國領導人還將舉行一系列雙邊會晤,商討貿易、氣候變化、地區安全、敘利亞衝突等議題。

此次峰會預計於下周一商討影響世界經濟的諸多全球性挑戰,如氣候變化、恐怖主義、醫療保健以及湧入歐洲的難民潮。

與會國的經濟規模佔世界GDP總和的80%,人口佔全球總人口的三分之二。但法新社援引專家的話說,目前並無迫在眉睫的危機,來推動各國領導人採取高難度措施,如貿易自由化,所以此次峰會應不會有太多實質性內容。

責任編輯:史軒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