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奧州5.6強震 緊急關37油井 最大禍首引爭議

【新唐人2016年09月05日訊】美國奧克拉荷馬州週六(9月3日)早上發生5.6級地震後,該州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鄰近六州均有感,連芝加哥都能感受到,所幸未造成嚴重災情。不過,為防萬一,該州監管單位已勒令能源業者關閉37處石油天然氣廢水井。

據NBC新聞引述州長瑪麗法琳(Mary Fallin)表示,「多個州都能感受到這個地震,這是自2011年11月以來俄克拉荷馬州所經歷的最強地震。」

報導說,地震區的橋樑週日(4日)已可通車。官員並檢查大壩,評估這次5.6級地震和4個餘震,對建築物可能帶來的影響。

美國地質調查局表示,這次震央發生在俄克拉荷馬州中北部波尼市,在美國中部時間週六上午7時2分(東部時間上午8時2分)。隨後還發生3.0級以上的數個餘震,已影響到石油和天然氣生產的廢水地下處理。

為防萬一,奧克拉荷馬州監管單位指示,震央方圓500平方英里範圍內的,37處石油天然氣廢水井均需暫時關閉7至10天左右。不過,關閉的廢水處理井僅佔該州廢水處理井的一小部分。據悉,全州約有4,200口井。

據悉,奧克拉荷馬州是美國頁岩油氣開採大州,近年頻頻發生芮氏規模3級以上地震,有關監管中心,究其原因,與開採能源的後續廢水處理作業脫不了關係。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研究表示,能源業者近年使用水力壓裂法開採石油或天然氣、並將廢水注入深層地下水,導致水壓升高。而這種廢水處理方式,是美國中、東部多起人為地震的主因。

地質學家豪爾表示:「這就像城市正下方埋著一枚炸彈。」據USGS,面臨潛在誘發地震活動的區域,依風險由高至低排列分別為奧克拉荷馬州、堪薩斯州、德克薩斯州、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與阿肯色州。

相關視頻: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