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會今召開 會前歐、習先談南海

【新唐人2016年09月05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昨天抵達杭州準備參加G20峰會,並在傍晚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共進晚宴。這是兩人第九度會面,雙方討論了超過20項議題,而美方就南海、人權以及網路安全議題持續向中方施壓。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想我們可以達到可行性與建設性的努力,就我們有的交集的地方,還有對於我們分歧的地方公正地討論。然後我們可以處理這些,用不致於危害雙邊關係的方式。要知道我們會,再次強調,公正的對話對於一些分歧,有關議題像是人權、網路或者是海洋。」

G20峰會4日召開,而前一晚,歐巴馬和習近平先會面,共進私人晚宴,討論超過20項議題,歐巴馬強調,美國尊重中國人權的立場,但必須確保所有民眾的宗教信仰自由。

對於南海議題,歐巴馬再向習近平敦促中國遵守仲裁結果,會後雙方達成推動建立軍互信機制的共識,其中包括「彈道飛彈發射」的通報預警。在網路安全議題上,美中將建立追蹤機制,加強雙方執法合作。

而中共《新華社》4日凌晨報導,歐巴馬在會中提及「反對台獨」,不過,在白宮網站發布與歐習會相關的聲明中,都未提到歐巴馬如何回應這項議題。據平面報導引述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金斯(Myles Caggins)的回應表示,美國對台灣、中國立場長期且一貫。台灣外交部也回應,對於我方立場,美國已有充分了解,美國與中國發展關係不影響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對台灣的承諾。

新唐人亞太電視江子揚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