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華人再次吶喊 「反暴力 要安全」政府關注

【新唐人2016年09月05日訊】巴黎華人張朝林遭3名北非裔青年暴力搶劫身亡後,9月4日萬名法國華人舉行第3次大規模遊行,要求法國政府給華人更多的安全保障。接連幾次的遊行引起法國社會的普遍關注,不少巴黎議員和分區區長紛紛到場支持。

繼8月7日法國華人張朝林在巴黎北郊93省Aubervilliers遭到暴力搶劫後來不治身亡的事件之後,今天9月4號,巴黎的華人華僑舉行了更大規模的遊行,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後,巴黎的共和國廣場聚集了成千上萬的華人進行「反暴力,要安全」的遊行,今天不僅僅是華人到場,還有很多地方官員和政府代表也紛紛到場表示對此事的關注和支持。

「自由,平等,博愛,安全」的口號在巴黎共和廣場上空迴盪,上萬巴黎華人華僑揮舞著法國三色旗,穿著寫有’為所有人安全’的白襯衫,表達他們對安全現狀的失望和不滿。要求法國政府改善治安,嚴懲凶手,賓譴責對亞裔的種族歧視。

巴黎市議員13區的副區長陳文雄:「很多華人都感覺好像警察和內政部,政府不理他們,不管他們。實在不是的,我們幾天前就看到了,三個青年抓到了,也上法庭了,他們承認了。很快就抓人了,我覺得可能警察局或者內政部啊,對華人的宣傳還是不夠。很多人沒有消息,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

法國公民亞裔聯盟副會長Leonard Sinbandhit:「我們來這裡是為了呼籲改善治安,不是為了製造阿拉伯裔、非洲裔和亞裔之間的矛盾。我們希望大家和平相處。」

法國公民亞裔聯盟會長PHAM GIA Huyên:「Aubervillers的問題是,在Aubervillers的警察人數,比全國平均的警力人數少一倍。治安問題,不只是影響亞裔人群,它關係到所有人,所以這問題很重要,今天我們的口號是「改善全民治安(la securite pour tous)」,真的是這樣。」

律師Lam Soc:「我覺得今天的遊行很重要,提醒大家法國治安問題不只是針對華裔,而是普遍存在。我建議亞裔受害者一定要報案,就算沒有本地合法居留證也沒關係。從法理上說警局不會拘留他們,應該不用顧慮著這一層。」

張朝林的死和很多華人被暴力搶劫的遭遇受到了法國政府和地方官員的普遍關注。多家法國媒體都做了現場報道。巴黎大區議會主席Valérie Pécresse,巴黎大區主席Patrick Braouezec,和巴黎多個區的區長都到現場聲援,賓提出具體的解決方案。

巴黎Seine de Saint Denis大區主席Patrick Braouezec:「我們將加強與華人社區的交流,讓他們不覺得自己被孤立。華人團體也必須要主動接近別的團區,因為華人有點封閉自己,就像許多人剛來到新的國家時一樣。」

巴黎第三區區長Pierre Aidenbaum:「我們今天在這裡,因為我們捍衛人權,博愛,我們反對任何歧視和排外。」

巴黎大區議會副會長Patrick Karam:「華人社區提出存在的暴力問題已有一段時間了,因為他們是主要的受害對象,我們覺得支持反暴力很重要。」

遊行隊伍在巴黎時間下午15點從巴黎共和廣場出發,向著巴士底廣場行進。參加遊行的華人很高興在法國可以自由的表達自己的心聲,他們希望法國政府給華人更多的安全保障,不要再有下一個張朝林無辜的死去。

巴黎華人蕭女士:「我覺得作為在法國長期生活的華人來說,深切的感受到巴黎這些年,被社會治安方面深受影響,我個人沒有成為受害者,但是我覺得生活在這邊的很多人,不管是華人亞洲人還是遊客,來到這邊被搶的情況太多了,這個嚴重影響了法國的形象,所以希望能夠作為生活在這裡的一分子,能夠提醒,呼求政府,還有警察,警方,能夠對這件事情注意,而且要做出具體的實施,來提高這個社會的安全感,讓生活在法國的人都覺得生活在這邊是安全的。」

「反暴力,要安全」不僅是華人華僑的訴求,更是法國民眾的共同心聲。

歐華集團總裁黃雪勝:「主要就是為了法國的發展,為了安全,為以後的年輕人怎樣融入法國的經濟和政治社會。」

巴黎華人圖先生:「我們不要有暴力,我們要安全。我們走向街頭,我們呼喚和平。我很激動,很難得,能看到這麼多華人萬眾一心走上街頭,曾經2010年有過一次大遊行,現在是隔五年我們又再次,從這件事情再次反映出我們華人的團結,對他是自由的,能讓我們說出我們心裡想要說出來的話。」

巴黎華人何先生:「我覺得不僅是中國人不僅是亞洲人,我覺得在這種大家喊的這種sécurité (安全)這種情況,大家都應該想受到,我覺得不僅是中國人,應該喊出大家的心聲,所有公民的心聲。」

新唐人記者仁靜、王嬿喬、陳欣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