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習奧再會 首次如此回應人權的背後

G20峰會目前在浙江杭州舉行。據大陸官媒報導,9月3日晚,習近平與奧巴馬會晤,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交換了意見,亦包括分歧。從官媒的表述看,雙方在南海、朝鮮半島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台灣、涉藏、人權等問題上存在分歧。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官媒一如既往沒有提及奧巴馬對中國人權的表述,而是直接談到習近平的說法,而習的表述是在此前幾次習奧會晤時所沒有的。

習近平是如此表述的:「中國高度重視保護和促進人權,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中方願與其他國家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就人權問題開展對話交流,但反對任何國家利用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如果對比之前習奧會時習近平在奧巴馬提及人權時的回應和官媒的報導,就會發現此次回應出現了一些變化。

2012年2月,重慶市公安局局長王立軍投奔美踢爆後,習近平前往美國與奧巴馬和副總統拜登分別會晤。奧巴馬強調,在經濟和人權方面,所有國家必須遵守同樣的規則。「……這也意味著在人權等重要問題上,我們將繼續強調我們的信念:承認所有人的意願和權益,至關重要。」拜登則更為直接:「我們在這方面的看法很明確,在我們看來,中國的人權狀況在不斷惡化,有些非常傑出的人士處境糟糕。」

對此,習近平承認人權是兩國之間難以消除的棘手問題,(中國)在進一步改善民生和人權狀況方面還面臨不少挑戰。他說,將「始終把人民願望和要求放在心上……推動中國人權事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官媒同樣只重複了習的講話內容,但沒有提到拜登的說辭。

2013年6月,習近平與奧巴馬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舉行會晤,網路安全、亞太領土糾紛與安全、人權等議題都被納入會談內容。國務委員楊潔篪在隨後的吹風會上,介紹了會晤成果,但避而不談人權。這意味著雙方在人權問題上依舊缺乏共識。

2013年9月習奧在莫斯科參加G20峰會的會面,以及2014年3月在荷蘭海牙參加核安全峰會時的交談,似乎並未涉及人權問題。

不過,2014年11月,奧巴馬參加APEC會議前往北京時,與習近平有「瀛台夜話」,期間談及了人權問題。在其後的聯合記者會上,雙方就國防、應對氣候變化等多項問題達成共識,但在人權問題與開放網路方面,缺乏共識。具體表述沒有向外界透露,但大家完全可以想像。

2015年9月,習近平在出席聯合國峰會之際,與奧巴馬再度在美國會晤,奧巴馬坦言,「我們必須坦率解決我們的分歧」,「我們相信當我們的公司公平競爭,當紛爭和平解決,當所有人的普世人權得到維護,國家會更加成功,世界會有更多進步。」他並表達了如下觀點:「不允許記者、律師、非政府組織、公民團體自由活動,關閉教堂、不允許少數民族享有同等待遇,這些做法在我們看來都是有問題的,這實際上也妨礙了中國及其民眾完全發揮自己的潛能。」習近平的回應是「中美雙方對以上問題存在分歧,但亦會繼續進行對話」。

不難看出,這是習近平對於來自美國的人權批評首次進行了正面回應,而且罕見且明確提到了「依法保障公民的宗教信仰自由」,這與其4月在全國宗教會議上提出的做好宗教工作關鍵在於「導」(疏導)及宗教信仰自由相契合。習近平的這一說法可以解讀為是對6月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的「要求中共政權和中國共產黨立即停止摘取所有良心犯器官;要求中共立即停止對法輪功持續17年的迫害,立即釋放所有法輪功修鍊者和其他良心犯」等內容的343號決議案,以及8月美國國務院發布的《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的回應。

習近平的這一舉動也表明,其內心不僅深知中共對於法輪功的殘酷迫害以及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等群體的器官的罪惡,而且更知曉如果不儘快清除江派「血債幫」,解決法輪功問題,中國就無法真正融入文明的社會,來自美國等西方國家的人權批評就將一直持續。而習近平的這一舉動同樣也與其幾年來清剿江派密切相關,這或許也意味著,在不久的未來,江派更多高級馬仔以及江澤民都將入瓮。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