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女大學生接到詐騙電話 讓騙子吃盡苦頭

【新唐人2016年09月05日訊】近日,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的學生王小梅接到了一個電信詐騙電話,她索性假裝上當,讓騙子吃盡苦頭。

據陸媒報導,王小梅是貴州輕工職業技術學院人文社科系旅遊專業大三的學生。8月29日,王小梅接到了一個操著北方口音的女子打來的電話。

在說出了王小梅的身份信息、學校名稱和家庭住址後,對方稱自己是貴陽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員,告知王小梅此前申請的國家獎學金已經批下來,但要先和「財務部王主任」聯繫。

對方給王小梅念了「王主任」的號碼,同樣是171號段。此時,王小梅斷定,遇到了電信詐騙。因為詐騙手法,與徐玉玉遭受的如出一轍。

「雖然知道對方是騙子,但當時我還是很好奇他們是如何騙錢的。」王小梅決定順水推舟,看看對方要怎麼布置這個騙局。

掛了電話後,她立刻撥通了「財務部王主任」的電話。「你是不是王小梅?有一筆3000元的獎學金要發給你。」還沒等王小梅說話,對方就先開了口,語氣中帶著不容置疑的威嚴。同樣是個中年女子的聲音,也是北方口音,聽起來那邊的環境亂糟糟的。

按「王主任」的要求,王小梅將一張中國農業銀行的卡號發了過去。當然,這張卡里沒有一分錢。「你發的是哪個銀行的卡啊?」「財務部」王主任問。「農行的。」王小梅故意放低聲音怯生生地回答。

「卡里有沒有30元的手續費?」對方又問。王小梅隨口說:「有的,有的。」對方稱:「好,給你5分鐘時間,現在就趕到附近一家銀行,通過自動取款機查一查獎學金打沒打到卡上。」王小梅「乖乖」地回答:「好!」

「明顯感覺到那邊說話的口氣既急切又歡喜,以為我上套了!」王小梅笑著說,自己在寢室里坐了5分鐘後,故意撥通了之前稱聲稱貴陽市教育局工作人員的電話,稱自己已到銀行了。

「詭異的是,她一開口就問我:你把卡插進去了沒?我就納悶了,讓我到銀行查詢的是『王主任』,但她居然知道這個事情,這不就露餡了嗎。」王小梅想,騙子的手段還真經不起推敲。

不過,對方還是對王小梅周圍的異動聲響頗為警惕。「在停頓了幾秒後,她可能沒聽到ATM機的『滴滴』聲,便一再強調,今天是發放助學金的最後一天,讓我立刻到銀行辦理,不要影響她們的工作。」為搞清事情真相,王小梅繼續配合對方,她按要求來到宿舍附近一家農行網點,「只要堅守防線,護緊錢包就行了。」她提醒自己。

王小梅靈機一動,又換成給「財務部王主任」打電話。此時,網點裡的ATM機發出「滴滴」聲,對方問:「你卡里有多少錢啊?」王小梅隨口答有1800元。「按查詢或其他。」對方在電話那頭指揮到。

一個不小心,王小梅按了「取卡」鍵。這時,騙子的狐狸尾巴露了出來。「你是不是又把卡退出來了?」對方催促王小梅馬上把銀行卡再插回去,並再次厲聲重複了一遍王小梅的名字、住址、就讀學校等信息。

「卡號已經發給你了,你直接打錢過來不就完了嗎?再說了,我也沒有接到學校的通知。」王小梅說。對方沉默了兩秒,有些不耐煩地說:「國家發放的錢由教育局來發放,歸教育局管。」

「哪裡的教育局?」王小梅反問。「貴陽的教育局啊,還有哪裡的教育局。」對方的聲音里已經透著猶疑。「那你把貴陽教育局的具體位置給我說一下!」王小梅迅速回擊。她告訴記者,當時,面對騙子如此囂張的態度,她有些忍無可忍,決定揭穿對方的謊言。

「你再不按我說的操作,就取消你的獎學金名額資格。」對方有些綳不住了。

「我知道你就是個騙子,和徐玉玉電信詐騙一模一樣,連情節都是那麼雷同。」王小梅說,她說完這些,對方二話不說隨即掛斷了電話。

之後,王小梅又分別重撥了幾遍兩個171號段電話,再無人接聽。

回到寢室,細想整件事情的經過,王小梅還是很後怕。「如果我之前沒有看到徐玉玉的遭遇,我覺得我一定就上當了,而且往往要隔很久才意識到被騙,而那時卡里的錢早已經被轉走了。」

她告訴記者,對於徐玉玉的悲劇,自己感同身受。「我想把自己親身經歷告訴和我一樣的學生,提醒大家提高警惕,避免上當。」王小梅說。

無獨有偶,在同一天,王小梅同寢室的陳同學同樣遭遇了電信詐騙。所用手段與王小梅的遭遇幾乎一致:冒充教育局的工作人員,以領取獎學金為由,要求陳同學到銀行取款機進行操作。

「因為經常收到很多干擾電話、詐騙簡訊,我比較警惕。」陳同學說,去年,她一位同學也曾接到過類似的詐騙電話,她怕上當,在騙子說出她的姓名、身份證號、住址、籍貫等後,她便掛了電話。

陳同學說,在網路時代,許多人的隱私都在網上「裸奔」,凡事一定要多留個心眼,對於陌生的電話一律不要輕信。

近日電信詐騙案頻發,8月19日,山東臨沂18歲女生徐玉玉接到詐騙電話,其9,900元學費被騙走。她傷心過度,於21日死亡。

同日,山東臨沂河東區湯頭鎮大一女生小芹接到詐騙電話,其銀行卡的6,800元錢被騙。

8月18日,山東臨沭縣大二學生宋振寧接到電信詐騙電話,22日其剛存入銀行卡內的生活費等均被劃走。23日清晨,宋振寧去世。

8月24日,湖北柏林鎮柏林村18歲女生李倩倩銀行卡裡的4萬元被騙走。

8月20日,深圳一老人接到詐騙電話,對方稱其「名下有一個包裹涉嫌走私」。隨即一「上海市公安局」的電話讓他將其名下的銀行卡開通網銀轉賬,接受安檢。老人按照對方要求做,20日至26日,其銀行帳戶被轉走1,156萬元。

徐玉玉案引發民眾及輿論強烈關注。8月25日,大陸財新網發表評論文章稱,數據洩露無處不在,人人都可能成為下一個「徐玉玉」,被謀財害命。悲劇背後是赤裸裸的罪惡,以及帶血的詐騙利益鏈條,最終指向無孔不入的電話詐騙。

網民表示,政府部門不作為,銀行和電信運營商助紂為虐,社會道德下滑、拜金主義盛行都是害死徐玉玉的兇手。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