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相爭後 加媒再曝中共外交醜聞

【新唐人2016年09月05日訊】最近,一名中共官員在奧巴馬抵達中國時,在機場咆哮美國官員的事件,成了國際多家主流媒體報導的熱點。不過,這樣的外交風波並非一起。日前,加拿大一名記者也披露,她在加拿大總理訪華期間,因為要向李克強提問,遭到了中共女官員的「反覆糾纏」。令外界再次聚焦咄咄逼人的「中國式外交」。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8月30號抵達中國,展開了為期8天的訪問,並出席20國杭州高峰會議。《加拿大廣播公司》(CBC)記者Katie Simpson9月3號刊文,披露了在特魯多和李克強聯合新聞發布會上的經歷。

作為加拿大記者們選出的唯一代表,Katie被允許在發布會上向李克強提出一個問題。不料記者會當天,一名負責媒體的中共女官員坐到她身邊,反覆問她要提出什麼問題。

Katie解釋說,在加拿大,記者們不會事先告訴政治人物他們要問的問題。結果,她被嚴肅的告知,將不能問李克強問題。

面對「威脅」,Katie仍然表示不會透露問題。在接下來的幾十分鐘里,這名中共官員一直在和Katie糾纏,直到兩國領導人走到台上。

雖然事後Katie還是提了問題,但中共的非人性化,讓她為那位新聞官員感到難過,並將這次發布會稱為「最感到奇怪的時刻」。

中國問題獨立評論員李善鑒:其實在整個海外正常的媒體採訪,記者確實要允許他自由發問的。可是在中國,特別是在公共場合、外交場合,它又要擺出來跟海外一致的那麼一種姿態。從來做事情都是用一種作秀的方式,包括記者提問,什麼人去問,問什麼問題,很多時候是安排好的。它們的這種一貫的作法,總是要試圖造一種假象,但它其實是希望一切事情都在它們安排之內。」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指出,從中共以往製造的各種外交風波中,不難看出處處有中共黨文化中假、惡、鬥的因素。

G20峰會開幕之際,美國總統奧巴馬抵達杭州時發生的一連串狀況,讓全世界領略到了「中國式的外交」中的「蠻橫」。一名中共官員可以對白宮記者大喊大叫,可以不客氣的阻攔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與總統會合,可以用手指著白宮官員怒吼: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機場!

美國南加州大學公共政策博士葉科:「那麼中共的黨文化,它一個就是隨便的使用暴力,就包括國內的很多公安警察,它對普通老百姓,它隨便的頤指氣使,它覺得它有權力,在中國土地上,它覺得你到我這個土地來,我告訴你怎麼樣,就怎麼樣。這樣蠻橫的一個態度。警察也是這樣、外交官也是這樣,他說話的時候,非常不注重禮節的。」

中國,曾經以「禮儀之邦」聞名於世,自古有著「協和萬邦」、「以和為貴」、「與鄰為善」的傳統美德,對外「厚往薄來」、「宣德於外」,是外夷效仿的典範。中國古代的外交官員也都是風度儒雅,有著濃厚的文化底蘊和修養。

在春秋戰國時期,哪個國家有什麼主張,甚至是領土爭端,都會先賦詩一首,讓對方自己去體會弦外之音。

然而今天,中國幾千年來形成的傳統禮儀,卻在中共黨文化「鬥爭哲學」的衝擊下被破壞殆盡,昔日禮儀之邦變成如今的無禮之國。

葉科:「因為中共黨文化下基本就鬥慣了,所以它對別人是沒有任何尊重。包括很多人覺得跟人強硬的時候,鬥的時候解氣。傳統文化,實質上對別人都是非常的尊重、寬容、大度。那些外交官的話,它實質上丟掉了傳統的一些禮節,基本的待人之道,這個跟中共顛倒價值觀,讓人們喪失了傳統的文明理禮節是緊密相關的。」

不過令外界奇怪的是,以往中共外交還會維持起碼的表面禮節,但這次迎接奧巴馬既沒有準備好他下飛機用的旋梯,也沒有鋪設紅地毯,使一國總統被迫從機腹不常用的出口下飛機。

評論認為,這樣的外交紕漏恐怕不是習近平希望看到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