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程緊隨習近平 汪洋G20角色微妙

【新唐人2016年09月06日訊】G20杭州峰會期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汪洋的角色出現了微妙的變化。他不僅作為習近平的6人智囊團成員緊隨習的左右,而且還陪同習近平會見美國總統奧巴馬。外界猜測,在習近平組閣的人事班底中,汪洋有可能會受到重用。

據中共官媒報導,9月3日,習近平在杭州西湖國賓館會見出席G20杭州峰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汪洋等中方官員及美國官員參加會見。

外界注意到,自習近平上台後,汪洋曾多次隨習出席G20峰會,並頻繁主掌與美方經濟會談。此次G20杭州峰會上,王滬寧循慣例陪在習近平身邊。與王滬寧同排,汪洋坐在習近平身後左側。

外界分析,汪洋陪同習近平出訪,主要是因為G20峰會的議題與他分管的工作有關。而且主管商貿的副總理陪同最高領導人參加G20峰會也是一種慣例。

除此之外,汪洋還多次代表習近平出現在各種外交場合,包括在國內接見外賓,以及出國訪問等。今年2月初,汪洋還會見了美國貿易代表福羅曼。美國貿易代表是美國的大使級內閣成員,直接對美國總統和國會負責,地位十分重要。

正由於汪洋近兩年來頻繁主掌與美方經濟會談,因此屢受關注。有猜測認為,他有可能在2017年中共十九大時進入中央政治局常委。

在中共18大之前,汪洋一度被認為是「入常」熱門之一,但最終出呼外界意料。當時有分析認為,汪洋十八大未能「入常」,主要是因為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從中做了手腳。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披露,中共十八大組建7名常委的領導班子當時,江派鐵杆劉雲山的票數少於汪洋,但在江澤民強硬干預下,劉雲山最終入常,頂下了汪洋。

不過,也有政情觀察人士認為,儘管汪洋下屆入常的呼聲較高,但由於中共自身已經搖搖欲墜、瀕臨崩潰邊緣,所謂的19大能否正常舉行尚難預料。尤其近期中共黨內多個渠道放出風聲,稱習近平正在大力推進政治體制的「革命」,有可能出現廢除中共常委制度等大動作。因此,汪洋的政治前途究竟如何,尚待進一步觀察。

(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