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慎坤:誰還做依法治國的中國夢

今年4月,中央電視台播出了一則題為《不該建的學校》的新聞報導,披露常州外國語學校自從遷到新校址以來,先後有641名學生被送到醫院進行檢查,其中493人出現皮炎、濕疹、支氣管炎、血液指標異常、白細胞減少等異常癥狀,個別還被查出了淋巴癌、白血病等惡性疾病。此事一經曝光,立刻成為網路上的熱議焦點。隨後有關機構宣布就此進行調查,經過近4個月的時間,調查結果才悄然出爐。終於在本週五出爐。

根據新華社報導,常州市政府的調查結論是:常州外國語學校的環境是安全的。據稱,環保調查組對常外校園空氣、土壤和地下水環境現狀開展了監測評估,對245項土壤和283項地下水指標監測結果表明,均未檢出氯苯類、四氯化碳、農藥類等「常隆地塊「的主要特徵污染物,表明未受到「常隆地塊」的污染影響。

所謂的「常隆地塊」就是指常外新校址附近的一片區域,那裡曾經是常州「明星」企業常隆化工舊址,很多患病學生的家長懷疑自己的孩子之所以出現嚴重的健康問題,就是由於化工廠嚴重污染使得這片土地成為「毒地」。今年4月的媒體報導稱,一份環境報告顯示,這片地塊土壤、地下水裡以氯苯、四氯化碳等有機污染物為主,重金屬污染物普遍嚴重超標。其中污染最重的是氯苯,它在地下水和土壤中的濃度超標達94799倍和78899倍。

然而時隔4個月後,包括氯苯在內的污染物檢測結果竟然是達標的,這樣的調查結果簡單令人匪夷所思。在央視新聞播出「不該建的學校」報導後,常州市政府作出回應稱對環境污染「零容忍」,迅速展開工作,在社交網路上引起抨擊與嘲諷。更有網友爆料稱,在央視曝光前,該市政府一直在強行壓制此事。

至於為什麼環境檢測結果達標卻有那麼多學生同時患病,醫療衛生專家組的說法是:學校衛生、飲用水符合國家標準,食品衛生符合要求。「常隆地塊」周邊居民健康狀況與常州市其他地區同期水準沒有明顯差異。常外部分學生出現甲狀腺結節,成因不明,但甲狀腺結節近年來在一般人群中檢出率有大幅增高趨勢。常外2016屆初三畢業生中考體檢顯示,健康狀況與其他學校學生沒有明顯差異。

對於專家組的調查結果,線民除了質疑、憤怒、還有無奈!調查這麼久得出一個不知道為什麼發病,但肯定和污染沒關係的可笑結論,豈不是在戲耍學生和家長?豈不是在愚弄關注此事的公眾?豈不是在羞辱法治和公正?

今年5月7日晚,29歲的雷洋萬萬沒有想到,在高高興興去機場接親人的路上,莫名其妙落到便衣手裡,一個小時之後就進了停屍房,這樣的結局讓家屬線民都不能接受,更不能接受的是警方接連發布的聲明以及涉案人員在電視演播室的拙劣表演,看不到絲毫對生命的尊重,看不到任何對執法程式的反思,更看不到對逝者的哪怕一絲絲內疚!

雷洋之死讓中產階級一片恐慌,當執法程式和手段缺乏透明,資訊落在輿論之後,當公權力與公民權利之間的邊界模糊,任何人無一倖免,其權利隨時會遭到公權力的侵犯和踐踏。誰也不知道下一個雷洋是誰,或者說,每一個人都可能是下一個雷洋!

人民大學77級、78級校友連署聲明表達了對現在治安狀況司法腐敗現象的普遍擔憂,並希望公民們及子孫後代「未來能生活在一個公正、公開、公平的真正的法治社會,一個充滿陽光而不是幾乎所有公民普遍存在安全焦慮感的環境里。」

人民大學1992級部分校友的聲明,則道出了雷洋事件令人關注的原因:「我們今天的呼籲不僅是為了逝者雷洋,為了千千萬萬的普通人,也是為了執法者本身和各級公務人員,今天光環加身,明天會不會淪為階下囚?在生命的天平上,未經正當程式,每個人的生命安全都不容強權踐踏。如果我們的執法機關不能尊重生命,不能程式正義,誰能保證下一個不輪到自己。如果公權力存在濫用現象而得不到制止,當程式正義被漠視甚至踐踏而得不到糾正,每一位公民的權利都將無法保證,人人生活在恐懼之中,人人成為受害者。」

8月14日,人民大學校友發表百日祭文,悼念雷洋,呼籲公開實事真相,祭文開篇寫道:「過去未遠,將來未來,百般小心,抵不過萬種無奈。公民雷洋的百日祭文,尤是如此,且不說聲蒙嫖娼之不白,身受『噎死』之責難,更是前有萬千刪貼,後有清茶伺候,甚至……」

然而,這篇祭文的結局依然是被刪!涉事者遲遲得不到懲處,亡靈遲遲得不到安息,所謂真相從一開始就註定沒有真相,只有無休止無緣由的刪貼和遮罩,網路上跟雷洋案有關的文章和資訊大多被刪除或者遮罩。那刪掉和遮罩的是什麼?不是簡單樸實的文字,而是越來越冷淡越來越失望的人心,是「下一秒,我會不會是雷洋」的拷問!

雷洋之死的調查是在強大的輿論壓力下被迫啟動的,歷時四個月之後,仍然沒有任何調查結果大白於天下,當初足療店的5個平民甚至也從人間蒸發,這樣的調查進程,連當初信心滿滿的雷洋案辯護律師陳有西也倍感壓力。

他在2016拙見年度盛典上坦言:雷洋案是中國警察權力和公民權利較量非常激烈的臨界點,所以辦這個案子責任重大。這個案子我前方有六個律師,後面有二十多個律師,這些律師中有五六個前檢察官、三個警察、兩個法醫,都是我們所里的律師。我們做的大量工作,現在沒有宣傳,我們也不會宣傳。現在公布的只是我們幫助家屬起草的一萬多字的報案書。

我們的第二份材料是三萬多字的律師意見書。第三份材料是兩萬多字的第二個補充律師意見書。我們的工作是非常到位的。有大量的事實、證據、法律分析,由於是偵查階段,不能干擾辦案,我們只給專門偵查部門提交,沒有擴散到社會。以後案情明朗,我們會公布的。這些工作,導致了三步計劃已經實現兩步。

第一步,必須立案,抓涉嫌犯罪的警察,我們通過家屬報案意見做到了。5月7日發案,23天後,直到6月1號立案。第二步,必須要迴避昌平,迴避公安,由上一級的檢察院調查。這一步我們也做到了。北京市檢察院採納了報案意見,由市檢第四分院直接偵辦,受北京市檢察院的指派,最高檢察院的直接指導監督下,市檢立案了。

最關鍵最核心的第三步能否實現?陳有西先生並沒有把握,網民包括中國人民大學歷屆關注此案的師生都沒有了信心。現在官方媒體幾乎不再提及此事,線民的資訊也很零碎,私了的傳言更是撲朔迷離,雷洋案會不會悄無聲息拖下去最終不了了之,從種種跡象來分析和判斷,很有可能!一個引發全民關注的重大熱點事件都能這樣糊弄過去,誰還會做依法治國的中國夢?

在任何一個社會,當人們無視自己的權利,詆毀民主,歪曲法治,唾棄自由,討厭平等,藐視正直,蔑視是非……這個社會註定和必然充滿了愚昧、野蠻和邪惡,也註定和必然罪孽深重。

──轉自《作者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