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杜特蒂比鄰坐 東協晚宴引關注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東協領袖峰會昨(6)日正式開幕,歡迎晚宴今晚登場,菲律賓總統杜特蒂將分別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比鄰而坐,3人互動引起外界關注。

日前,因媒體報導稱奧巴馬將質問菲國掃毒行動違反人權,杜特蒂(Rodrigo Duterte)5日下午從家鄉達沃市(Davao)啟程出席峰會前,在記者會上重砲反擊美國人權紀錄,情緒激動時甚至飆出髒話。

事後,奧巴馬雖以幽默方式回應,輕描淡寫地表示杜特蒂真是個「活潑有趣」的人物,但美方隨即以「現在不是展開建設性對話的時機」為由,取消6日的美菲雙邊會談。

而杜特蒂事後雖未針對失言道歉,但仍表示懊悔,並指美、菲雙方已同意延後他與奧巴馬的會談,但日期和地點未定。

另一方面,同樣是為了杜特蒂政府強力掃毒引起的法外殺戮爭議,受到潘基文及聯合國人權相關專員的抨擊,杜特蒂怒斥聯合國干涉菲國主權,揚言退出聯合國。

此次東協峰會的歡迎晚宴,杜特蒂被安排坐在奧巴馬及潘基文的中間,杜特蒂屆時是否會被夾擊?或是情緒再爆走,意外成為媒體捕捉的焦點。

杜特蒂於6月30日正式就任總統,這是他第1次出國參加國際會議。此前他擔任達沃市長20餘年,也曾當選過達沃市的眾議員及副市長等職位。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