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深港通到SDR 中國加快自由化腳步?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G20峰會在杭州落幕,外界除了聚焦中美話題,其中一部分就是人民幣即將納入SDR特別提款權,IMF更背書打算在中國發行SDR計價債券,顯現中國資本市場自由化的腳步,似乎正在加快。

杭州G20峰會落幕,其中一大矚目焦點,就是10月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SDR),成為五大國際儲備貨幣之一;而在中國,緊接著11月份即將上路深港通,這意味著中國正加速資本市場自由化,接軌國際經濟。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那其實深港通開放了之後,其實是有利資本改革,跟人民幣的國際化,更重要的是,其實深港通之後,我們相信A股被納入MSCI的成分機率非常的高。」

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深圳股市)比較多是中小型的這種企業,然後比較多是創業創新的這種,所以它(深港通)對國際上的吸引力也比較大。」

根據彭博、MSCI相關數據預測,人民幣納入IMF SDR一籃子貨幣後,將有高達6000億美元的潛在資金流入、A股納入MSCI,也有3500億美元的流入資金可能。中國官方試圖透過人民幣國際化步調,加上開放內部資本市場的深圳、上海股市,接引國際監理制度。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因為現在中國大陸是有資產荒,有錢沒有地方去,其實開了這個東西之後,其實港股某個程度會變成深港通的出口,變成中國大陸想要去投資資金的一個很好的出口。」

現行滬股通(北向交易)、港股通(南向交易)來看,北向交易使用率低迷,而南向交易,使用率高達82%,顯見內地資金大幅流入港股市場,專家預估,隨著人民幣匯率鬆綁,逐步朝向國際化,對台股與亞洲市場,影響效果將逐步浮現。

香港北威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等於說會在全球的資金裡面,或全球的貨幣裡面,它人民幣作為主要五個國際貨幣其中的一環,那這個搭配在一起的話, 我想這個部份的衝擊,真的大家在台灣要有一些比較多的因應。」

新加坡管理大學教授康榮寶:「它的經濟的體質,能不能支持它變成前籌貨幣最重要的角色,這是一個重要的問題。那包括他們對匯率政策、貨幣政策的管理能力,這些都是他們很大的挑戰。」

包括匯率措施、資本管控、法規制度,中國逐步有向市場自由化並非沒有挑戰,今年A股三度叩關MSCI新興市場指數失敗收場,寄望押寶SDR與深港通,加快人民幣的國際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嘉韋、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