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除了共產黨 哪個能辦到 」

為期兩天的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落幕。和以前的10次峰會相比,這次峰會空前的奢侈豪華,空前的戒備森嚴,以及空前的勞民傷財。

一個討論經濟問題的會議,中共當局卻搞得如臨大敵,興師動眾,戒備森嚴,不是軍管勝過軍管。另外就是嚴重的擾民,當局動用一切行政手段,停止了主辦城市的一切經濟活動並硬性打破市民日常生活節奏,工廠停工,商店關門,旅遊歇業,學校推遲開學,七百萬人口的杭州,到處都是交通管制,市民紛紛出城,留在城裡的也只好閉門不出,有些街區的人甚至不許用明火做飯;往日車水馬龍、熙熙攘攘的街道空無一人,整個杭州城都被清空。「公僕」把「主人」折騰到這般地步,正像毛澤東說的:「除了共產黨,哪個能辦到?」

簡單介紹一下毛澤東這句話的出處。1958年毛澤東搞大躍進、搞人民公社,導致史無前例的大飢荒,到了1960年年底,毛澤東也不得不接受劉少奇、陳雲一派的意見,調整經濟政策,由於糧食嚴重短缺,當局還採取了一個大動作,那就是把前些年從農村招到城裡來的大量勞動力,大約2,600萬人左右,統統趕回農村,剝奪掉他們本來有的糧食定量,讓他們回到飢餓的農村自生自滅。事後,毛澤東發感慨說:「我們的人民好啊!幾千萬人招之即來,揮之即去。」「除了共產黨,哪個能辦到?」

不錯,今天的中國和毛時代有很大的不同,但是,權力的驕橫、任性,和人民的順從、任憑當局擺布,似乎還和過去一樣。這當然不是說中國人天生奴性,不可救藥。「八九」民運就是最有力的反證。「八九」民運席捲全國,其聲勢之大,參與人數之多,在整個人類歷史上都是極其罕見的。可惜「八九」民運功虧一簣,「六四」屠殺以及隨後20多年的持續高壓,由此造成了現在的民氣消沉低迷。儘管我們相信,在表面的沉寂下有暗潮湧動,但就是這表面的沉寂與順從,卻不能不令人觸目驚心。

這次G20杭州峰會,當局搞得如此戒備森嚴,不少人解讀說是當局心虛。當然是心虛,但也不盡然是心虛。因為心虛者最不願意讓人看出心虛,所以總要在外表上掩飾,外松內緊。可是這次當局卻搞得大張旗鼓,可見不盡然是心虛。再者,歷次G20峰會,總會有人趕場抗議,不足為奇。假如這次杭州峰會也冒出幾個抗議者,在外國首腦面前一點也不丟人,因為別人那裡司空見慣,反倒顯出自己有幾分開明;可是中共當局就是要搞得不準冒出半點雜音,可見它本來就無意表現開明,正像它無意表現節儉。那並不是它想要塑造的大國形象,它想表現出來的就是財氣和霸氣。

從08年北京奧運開始,這幾乎已經成為一種模式。當局假借舉辦大型國際性活動之機,一方面竭盡鋪張奢華之能事,顯示其經濟實力;一方面實施准軍管准戒嚴的非常管控,操練國家機器的鎮壓功能,震懾民眾,炫耀其不受約制的專制權力。這是對人權與自由的公然蔑視和挑釁。一切珍視普世價值的人們,包括自由世界的領導人,如果還不能從中看清中共政權的本來面目,還感受不到這樣一種強權的崛起對世界自由與和平的巨大威脅,那未免就太麻木不仁了。

──轉自《自由亞洲電台》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