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哥華成加拿大首富城市 平均家庭淨資產破百萬

【新唐人2016年09月07日訊】根據Environics Analytics最新國家年度地區財富狀況分析報告(WealthScapes)顯示,由於加拿大特別是溫哥華的房地產市場年年火爆,使得溫哥華成為2015年加拿大首座「百萬富翁城市」——平均家庭淨資產高達1,036,202加元,比2014年升7.1%。

據《環球郵報》報導,2015年,溫哥華家庭資產持有(包括現有住房增值和新增投資)增11.95%,遠超全加國4.6%的平均增幅。去年全加家庭平均債務升4.1%至133,170元,家庭平均淨資產微升4.3%至680,098元。這說明房產增值幅度超債務增長幅度,房市火爆使許多家庭變得日益富有。

卑詩最有錢 安省次之

報告顯示,全加國各地家庭中,卑詩家庭最有錢,家庭淨資產增6.3%至883,049元,而卑詩家庭淨資產增幅又主要被大溫區火爆房市拉動。卑詩低陸平原區房價連年暴漲,甚至迫使卑詩省府前不久推出15%的海外買家物業轉讓稅。

相比之下,能源經濟大省,家庭淨資產增長相對微弱,其中薩省和紐省分別僅增1.1%和1.8%,像亞省等甚至還微跌0.7%。WealthScapes報告的分析主導人米隆(Peter Miron)說,目前加拿大經濟出現兩極現象,石油大省,尤其這些省的大都會區,相比之下遭受沉重衝擊,這些省都面臨強勁逆風,雖說不一定陷入衰退,但肯定是舉步維艱。

分析顯示,安省家庭平均淨資產去年增5.2%至793,338元,富有程度僅次於卑詩省。亞省,上年曾是全國第二有錢省,去年家庭平均淨資產下滑至763,812元,跌至全國第3位。導致這一現象的主要原因應是亞省房價跌2%,加上養老金和流動資產增幅(分別僅4.4%和1%)低於全國平均增幅所致。


安省小鎮奧沙瓦(Oshawa)家庭淨資產比前年增長9.2%至714,040元,增幅引領全國,其中房產資產持有增長10.5%,增幅全國第二,流動資產增長7.6%,是全國平均水平的2倍多,養老金增長6.2%,超全國5.7%的平均水平。與此同時,家庭平均債務比上年增長7.9%至161,870,增長也是夠驚人。

債務

去年全國家庭平均債務升4.1%,比其他年份有微升,超家庭收入3.2%的增幅。家庭債務上升,和房貸按揭債務上升有關,去年增長5.1%至94,867元。米隆說,超低利率環境下,借債從來沒這麼便宜過。現在最大風險是,利率一旦上調會怎麼辦?屆時加國各地都會有感覺,但以溫哥華、多倫多和卡爾加里房貸按揭最沉重的3個城市,感覺最為深刻。

流動資產

分析顯示,去年股市雖動盪,但加人還是努力攢下更多錢,家庭平均流動資產增3%至251,559元,其中以債券和互惠基金等投資資產佔多數。米隆說,這說明加人變得更為謹慎,不再像過去那麼樂觀,這一點有利也有弊。

米隆說,溫哥華家庭平均流動淨資產去年有下滑,可能是因一些家庭為支付首付拿出儲蓄所致。目前最大擔憂是溫哥華,房地產已經成該市最主要驅動因素。

相比之下,安省家庭淨資產增長較多樣化,分散在流動資產、養老金和房子增值等各方面。多倫多家庭淨資產中,房產增值雖是主要原因,但其他資產也有較大增長,居民去年儲蓄普遍有較大增長,流動資產增長2.9%。

養老金

去年僱主養老金計劃增長最快,尤其是以固定收益計劃的養老金資產增長了5.7%至140,204元,其中曼省養老金資產增長8.3%至142,740元,大西洋省增長8.3%至138,804元,全國增長最大。米隆說,養老金增幅似乎多來自新增投資,而非現有養老金計劃的增值。在目前長期利率持續下滑、加人平均壽命持續延長情況下,固定收益養老金計劃似乎變得日益值錢。

──轉自《大紀元》(有刪節)

責任編輯:張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