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故事】林類知天命 值得與聖人對話

【新唐人2016年9月7日訊】據《列子 . 天瑞》記載,林類的年紀已近一百歲,春天裡還穿著粗皮衣,在田地裡拾取穀穗,一面唱歌,一面往前走。

孔子到衛國去,在田野見到了他,回頭對學生說:「那位老人是個值得對話的人,試試去問問他。」子貢請求前往。

子貢在田埂迎面走上去,對他說:「先生沒有後悔過嗎?卻邊走邊唱地拾穀穗?」林類不停地往前走,照樣唱歌不止。子貢再三追問,他才仰頭答复說:「我後悔什麼呢?」子貢說:「您少年不努力,長大又不爭取時間,到老了還沒有妻子兒女,現在已經死到臨頭了,又有什麼快樂值得拾穀穗時邊走邊唱歌呢?」

林類笑著說:「我快樂的原因,人人都有,但他們卻反而為此而憂。我少年時懶惰,長大了又不爭取時間,所以才能這樣長壽。老了沒有妻子兒女,現在又死到臨頭了,所以才能這樣快樂。」

子貢問:「人人希望長壽,誰都厭惡死亡。您卻把死亡當作快樂,為什麼呢?」

林類說:「生死不過是一去一回。因此在這兒死去了,怎麼知道不在另一個地方重新出生呢?又怎麼知道死與生不一樣呢?又怎麼知道力求生存而忙忙碌碌不是頭腦糊塗呢?同時又怎麼知道我現在的死亡不比過去活著更好些呢?」

子貢聽了,不明白他的意思,回來告訴了孔子。孔子說:「我知道他是值得對話的,果然如此。可是他懂得自然之理並不完全。」

林類對生死的觀點已經不同於普通的人了,所以他才能活到百歲依然快樂無憂,而他可能還不知道,生命中還有更高的道理,還有能夠永遠擺脫痛苦的法,所以聖人說他懂得的還是太有限了。

責任編輯:又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