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協晚宴 美菲元首「盡釋前嫌」晤談稍解緊張情勢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訊】經過日前的激烈語言衝撞,昨晚在東協峰會晚宴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分別握手寒暄,行禮如儀。另據菲律賓外交部透露,在晚宴前杜特蒂與奧巴馬在等候室,已「盡釋前嫌」的短暫晤談。

東協峰會(ASEAN)昨(7日)晚在寮國永珍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在此之前,由於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因雷厲風行的掃毒行動引發人權爭議,曾遭到潘基文與奧巴馬的關切,但杜特蒂斥聯合國干涉菲國主權,揚言退出聯合國,再批美國人權紀錄也好不到哪裏,甚至對奧巴馬爆粗口,說出情緒性語言。

奧巴馬雖以幽默方式回應,輕描淡寫地表示杜特蒂真是個「活潑有趣」的人物,但美方隨即以「現在不是展開建設性對話的時機」為由,取消6日的美菲雙邊會談。

對此,菲國評論人士呼籲杜特蒂控制情緒,在外交場合應注意用字遣詞。

短暫會晤 緩解緊張情勢

菲律賓媒體今天報導,馬拉坎南宮官員向隨行採訪媒體發表有關杜特蒂與潘基文握手的照片,但未透露2人談話細節。

此外,菲律賓外交部也表示,在歡迎晚宴之前,杜特蒂與奧巴馬在等候室,「盡釋前嫌」的輕鬆短暫晤談,兩人還握了手。美國白宮方面也說兩人會談氣氛融洽。

菲國外長雅賽(Perfecto Yasay)表示,很高興雙方的會晤。並稱「這是由於菲律賓和美國之間堅定和堅強的雙邊關係所致。」

雷厲風行掃毒 獲菲人空前支持

71歲的杜特蒂,6年總統任期進入第3個月,此次雖因滿口粗話、引起國際間的側目,但目前仍是菲國最受歡迎的政治人物。

法新社報導,言詞辛辣且脾氣火爆的杜特蒂在菲國的貧民區,因血腥掃毒行動,目前已擊斃近3000人,但仍獲得國內高度支持。對自己一再引起爭議,不以為意。包括無端的以粗鄙言詞攻擊聯合國與奧巴馬。

報導說,菲國是个貪污風行的國家,人民普遍厭惡傳統政客。杜特蒂獲得1600萬選民的支持,當選總統。政治學家康崔拉斯(Antonio Contreras)表示,「他可能說出了一般人不敢說或羞於啟齒的話。」

任職馬尼拉智庫「政治與選舉改革研究所」(Institute for Political and Electoral Reform)的帕雷諾(Earl Parreno)說,選民寄望杜特蒂有一番作為以改變人民的生活。

據傳,此次杜特蒂將在東協峰會期間,針對南海問題詢問中國總理李克強,確認中方船隻是否正在黃岩島填海造島。雖然杜特蒂曾表示,不希望在東協峰會上強調南海問題以免激怒中國,但菲律賓國防部昨天公布衛星照片,發現在中國在南海黃岩島造陸,顯見菲律賓在外交上的精心策劃。

(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