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撞大堡礁 澳政府索賠9000萬美元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訊】9月6日,澳洲政府代表在法庭上,要求中國運煤船在觸礁擱淺大堡礁的事故中承擔賠償責任。澳洲政府要求賠償9000萬美元,或負責恢復受損的海域。但中國公司只願承擔250萬美元賠償,聽證將持續約4周。

據陸媒報導,2010年4月3日,中國的運煤船「深能1號」偏離航道,撞到了澳大利亞引以為傲的大堡礁

據了解,大堡礁縱貫澳洲東北沿海,北從托雷斯海峽,南至南回歸線以南,綿延伸展2011公里,含有2900個大大小小的珊瑚礁島,是世界最大最長的珊瑚礁群。面積與整個義大利或者日本國土面積相當。俯瞰這些珊瑚礁,簡直像是海洋中的一塊塊翡翠。

不過,如今的大堡礁正面臨著巨大的危機。由於水質的污染、溫室效應、遊客的踩踏等原因,許多珊瑚礁都已經嚴重萎縮。

而「深能1號」的撞擊,無疑又給美麗又脆弱的大堡礁造成一次重擊。據澳政府代表在法院聽證會上說,擱淺後船身剝落的有毒化學塗料重0.75至1.5噸,污染面積達112公頃,將對海洋生物造成致命威脅;而「深能1號」泄漏的燃料,在海面形成了4公里的重油污染帶。

2015年,聯合國把大堡礁列入了危險名單,宣布50%的珊瑚已經死亡。而澳大利亞政府計劃在未來10年投入20億澳元用於珊瑚礁的保護管理與研究。

據報導,2010年4月3日上午10點53分,「深能1號」運煤船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經過一夜的裝貨後,滿載著6.5萬噸的煤從格拉斯頓港口啟程,前往中國營口時,擱淺在大堡礁,泄漏了2噸左右的燃油。

據悉這不是大堡礁第一次遭船撞擊。2002年,一艘希臘貨船在偏離航道後撞進珊瑚叢。澳方稱,事故導致1500平方米珊瑚礁遭破壞,洩漏出的油漆污染了周圍水域。最終,船主付錢清理這片水域,並交了10萬澳元罰款。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