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峰會閉幕 重申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新唐人2016年09月08日訊】在老撾萬象舉行的東盟峰會,經過三天的會議,週四閉幕。會議發表聲明草案,重申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安全和航行自由的重要性。

東盟峰會週四發表聲明草案,重申部分國家仍然嚴重關切近期的南海主權爭端的發展。東盟強調,有關各方應通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並按照國際法公認的原則處理。

文件中沒有提及海牙国际仲裁庭7月的仲裁结果。海牙仲裁拒絕中國所要求的南海主權聲索,認為中方的要求沒有歷史依據可循。

中國方面則拒絕接受裁決結果,認為違背其主權要求。

除了東盟10國,印度、日本、韓國、中國、澳大利亞、新西蘭,俄羅斯以及美國也都受邀參加會議。

這次是美國總統奧巴馬第八次參加東盟峰會,也是任上最後一次。

奧巴馬希望下一任美國總統能繼續他在亞洲地區的再平衡戰略。

美國總統奧巴馬:「東盟各國領導人希望美國的利益、存在、參與能持續,我希望並期待我的繼任者能繼續參與,因為這里有很多事。」

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七月的仲裁裁決具有約束力,雖然會引起緊張局勢,但他將繼續努力,確保南海爭端和平解決,促進外交與地區穩定。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