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四不裝」 容易變質更傷身

【新唐人2016年09月09日訊】為了隨時可以喝水,尤其喜歡喝熱飲的人,隨身帶保溫杯是最方便的,只是市售保溫杯所用的不銹鋼材質種類眾多,並不是每一種保溫杯都能安全使用。劣質的不鏽鋼杯容易溶出金屬元素,危害健康,特別是不要將牛奶、酸性果汁、茶、中藥等4種飲品裝進保溫杯

不鏽鋼因具有隔熱效果且輕便,主要製作原理是將鐵、鉻、碳、鎳等眾多不同元素組成合金,且鉻含量必須超過11%才能抗氧化,有些業者會以成本較低的錳代替鎳來防鏽,導致含錳量超過標準。

不鏽鋼可能釋出的各類金屬元素中,鐵為人體必需的元素,錳則會影響到腦部中樞神經系統,引發神經、肝、腎病變,也可能出現手抖、面無表情、行動遲緩及肢體僵硬等病狀。

記住!這4種飲品千萬別裝進保溫杯:

1.牛奶

牛奶營養豐富,是最好最方便補充營養的飲品,有些人會將牛奶裝進保溫杯,隨時可以喝。不過,牛奶和乳製品都含酸性物質,會對不銹鋼起化學反應,導致牛奶變質變味,而且保溫杯通常無法徹底殺菌,容易孳生微生物,導致腐敗變質,喝了就容易引起腹瀉、腹痛等。

2.酸度高的果汁

不銹鋼最怕強酸,如果長時間裝著酸性較強的飲品,容易發生化學變化產生損傷。而且果汁在高溫下維生素會遭破壞。由於果汁甜度高,又富含大量碳水化合物,也容易導致微生物、細菌大量滋生而變質,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3.茶

用保溫杯泡茶的確方便,隨時可喝到熱騰騰的茶,但隨著沖泡時間的拉長,而逐漸釋放出單寧酸成分,進而影響其風味,茶鹼大量浸出,使茶汁無香味,茶味苦澀,有害物質增多。

4.中藥

中藥中的酸性物質,同樣會與保溫杯內壁所含的化學物質發生反應,產生損害身體的有害物質,並溶解到湯藥裡,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