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再談杭州機場舷梯事件:這被誇大了

【新唐人2016年09月09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出席杭州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時,中方未鋪紅地毯隆重歡迎事件,並與美官員爭吵事件,一度引發外界關注。外界曾一度盛傳是中共故意要奧巴馬難看。近日,奧巴馬在東盟與東亞峰會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這個事件被誇大。

據報導,出席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俄羅斯總統普京(Vladimir Putin)、韓國總統朴槿惠等多國元首抵杭州時,中方均鋪上紅地毯迎接。但美國總統奧巴馬抵達杭州機場,不是從專機的前端走下舷梯,而是從機腹較窄的扇門走出來。外界盛傳這是中共故意要美國總統難看。

不過,奧巴馬在東盟與東亞峰會結束後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在抵達杭州出席20國集團峰會時,中國沒有給他提供下飛機扶梯的事件被誇大。

9月9日,美國之音報導說,在記者會上,美聯社記者問奧巴馬,他是否認為這次出訪所受到的接待,與他的亞太再平衡策略的局限和挑戰有關。

奧巴馬回答說:「就我看來,我在這裡受到非常好的接待。我不知道你是否跟老撾人交談過,他們看起來對我的來訪感到非常高興。我們所到之處都受到很好的接待,就像我們先前去越南一樣,當時有數以百萬計的人走到街上來(歡迎)。」

奧巴馬說,如果我的亞太再平衡政策是基於我在中國下飛機時走短一點的梯子,的確,我認為這被誇大了。

此前,《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稱,奧巴馬沒有從專機的前端走下舷梯,而是從機腹較窄的扇門走出來,儘管他不走前門走側門,但他下機後仍受到紅地毯的歡迎(其他領導人是從飛機舷梯開始鋪開)。

《南華早報》援引這次外交安排的中方官員說,是美方決定奧巴馬從這個小金屬舷梯門出來的。

這名中方官員說:「每一位蒞臨的國家元首,都獲得安排一條有輪子的梯子下機,但美方卻抱怨開車(梯子)的司機不懂英文,因此不懂得美方要求的保安指示,於是中方建議派出一名翻譯坐在司機旁邊,但美方卻拒絕了這個建議,並堅持他們並不需要機場提供的梯子。」

據報,在奧巴馬專機剛剛抵達杭州機場時,有白宮隨行記者跟隨拍攝,遭到中方的阻止。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珊賴斯越過傳媒分隔線走向車隊,也遭中方人員阻止,雙方為此發生口角。

在奧巴馬抵達萬象參加東盟與東亞峰會的時候,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行前說了一句辱罵他的髒話,並威脅說如果奧巴馬敢提起他在菲律賓嚴厲打擊販毒者的問題,他會在峰會的論壇上罵他。杜特爾特的這番言論導致白宮取消了兩人之間的雙邊會晤。

記者會上,美聯社記者問奧巴馬,菲律賓總統9月7日晚上與他進行短暫會面時是否對他道歉,他是否對他說,美國將繼續幫助菲律賓在南中國海問題上對抗中國。

奧巴馬說,他的確與杜特爾特總統握手,並對他表示,雙方官員應該會面,來決定如何推動多方面的議題,但他淡化了杜特爾特針對他的言論。

奧巴馬還表示,這個事件不會影響美國如何看待它與菲律賓的盟友關係。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