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 瑪雅日曆極似中國皇曆 內含五行與屬相

【新唐人2016年09月10日訊】最新的歷史研究認為,已經消失的瑪雅文化與中華傳統文化或一脈相承,因為瑪雅日曆極似中國皇曆,裡面隱含著中國的五行和屬相等內容。

考古學期刊《前哥倫布時期》(Pre-Columbiana)近日發表一篇學術論文,內容指出瑪雅和中國傳統曆法(又稱「皇曆」)之間存在非常多的共同點,以至於讓人不得不聯想瑪雅文化和中華文化可能有著共同來源。

該篇論文可謂姍姍來遲,是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University of Calgary)的已故考古學家及金石學家戴維·凱利(David H. Kelley)博士在30年前寫的,題目是「瑪雅曆法中的亞洲元素」(Asian Components in the Invention of the Mayan Calendar)。

《前哥倫布時期》的編輯史蒂芬·傑特(Stephen Jett)博士解釋,凱利博士這位哈佛畢業的瑪雅研究專家曾於1980年投稿於一家權威學術期刊,但被拒發表,理由是他的論文內容太多而不符合出版要求,但凱利博士堅持其內容必須保持原狀才能具有說服力,因此直到去世前都未向其它期刊投稿。

凱利博士提出一個有爭議的見解。他認為,瑪雅和傳統中國曆法的相似之處說明至少1000年前歐亞大陸和中美洲之間的文明已有接觸。這和目前大部分考古學家的觀點不同,現代考古學家認為這種文化接觸的最早在幾百年前。

凱利博士論述,兩種古代曆法均有金木水火土這樣的五行概念、用動物代表日期(即所謂屬相)等相似點。凱利博士指出,雖然相似點表現得不很系統,但是能找到很多對應關係。兩種曆法的差異極可能由於時間及地理的關係。瑪雅人生活在和中國不同的地理環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制定與本地文化相關的曆法。

相似的屬相內容

兩種日曆中,與犬、猴相關的日期是相同的,其餘動物的匹配日期相似。如瑪雅日曆中的豹(jaguar)日期和中國日曆的虎日期相同,瑪雅人用鱷魚而中國人用龍表示另一個相同日期。不過,瑪雅日曆中沒有中國傳統最古老的牲畜如馬、羊、牛和豬。

中美洲和中國曆法中,都使用兔和月亮相對應。凱利博士寫道:「阿茲特克8日為兔的屬相,由月亮女神Mayahuel掌管,傳說這位女神用毒仙人掌釀製成有益的龍舌蘭酒。」中美洲各地最先記載這個傳說的時間為公元6世紀。而在中國文化中,月中玉兔是人們喜愛的長生不老象徵,其傳說出現時間為公元前一世紀的漢代或略早。

而且,他對比希臘、印度及其它文化的曆法,也發現來源相同的特徵,只是形式不同而已。因此,凱利博士推測瑪雅文化和歐亞文化也是一個來源,僅因時間的關係及與歐洲文化的接觸,瑪雅曆法融合了本地特點及外來歐洲文化因素而演變為現在人們所見的形式。

另一位凱利的研究

凱利博士不是唯一發現瑪雅曆法和中國傳統曆法之間關係的研究者。巧合的是,另一位研究者也叫凱利,但中間名不同。凱利博士的中間名為H.,另一位是B.。

凱利B.是日本東京昭和女子大學的東亞語言學家,他的題為「對比中國和中美洲日曆日期的研究」(Comparing Chinese and Mesoamerican Calendar Dates)論文也在近期的《前哥倫布時期》雜誌上發表。

凱利B.支持凱利博士的文化早期跨洋接觸看法,他說:「我認為,根據所述內容不得不得出一個結論:歐亞人與古代墨西哥或瓜地馬拉人曾有過文化接觸。」而這種接觸的時間可能早在公元一世紀末或二世紀初。

瑪雅曆法隱含五行概念

凱利B.使用加州理工大學天文學家丹尼斯·艾略特(Denis Elliott)研製的分析軟件InterCal,發現瑪雅曆法日期的聯繫規律帶有中國傳統文化的五行概念。

據凱利B.的闡述,如果改變瑪雅曆法的最初始日期(如設定公元前3114年8月11日),即可明顯看出曆法中的金木水火土的循環對應元素。

他表示,雖然中國文化的五行概念和瑪雅日曆中的日期不是完全對應,但是中國日曆的天干地支概念和瑪雅日期另外稱呼之間確實存在一種關係。

凱利B.說:「(我的結論)會引起爭議,但這是我儘自己所能而得到的發現結果。」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