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黃興國三次「扶正」受挫 涉天津爆炸婚外情

【新唐人2016年09月11日訊】天津市長黃興國被中紀委秒殺,令海內外媒體齊呼「意外」。此前,有港媒曾經爆料,擔任天津市代理市委書記的黃興國曾經三次被討論「扶正」,但均遭否決,其原因涉及舉世震驚的天津大爆炸和包養情婦等醜聞。

9月10日深夜,中紀委網站發布重磅消息:中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天津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此次王岐山打虎仍然延續了既往秒殺貪官的風格,黃興國突然落馬令當地措手不及,以致10日的《天津日報》頭版,還能見到黃興國在9月9日下午,於天津迎賓館會見中國國民黨副主席胡志強一行的消息報導。

有分析指,這意味著黃興國很有可能在10日上午被辦案人員帶至北京。

黃興國落馬後,海內外媒體一片嘩然,主要原因之一是:黃興國是十八大後反腐風暴中,第一個落馬被查的直轄市一把手。

黃興國自2014年12月擔任天津市代理市委書記一職後,就一直備受關注,其何時「扶正」也一度成為諸多媒體解讀分析的熱點。但據香港《動向》雜誌此前的報導,黃興國曾經有過三次「扶正」的機會,但都因種種原因受挫。

報導說,黃興國第一次受挫是因為天津市政府工程不良資產超過承受力;第二次受挫是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發生的危化品大爆炸事件,此次爆炸威力巨大,死傷慘重,其真正原因一直沒有查明;第三次受挫,是黃興國被人舉報有婚外情行為。「扶正」連續被否決,致使黃興國在「代理書記」的位置上呆了兩年,創下中共官場「代理」一職的任職時間記錄。

外界觀察注意到,今年高層北戴河會議之後的8月22日,中紀委打虎拿下的首個中管官員,就是天津副市長尹海林。有陸媒披露,尹海林長期在天津任職,2007年起任天津市規劃局局長,是黃興國的直接下屬。

因此,也有媒體猜測,黃興國的突然落馬,或與尹海林出事有直接關係。

(記者秦端平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