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秒殺黃興國 媒體梳理6大關節點

【新唐人2016年09月11日訊】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因涉嫌嚴重違紀,於9月10日深夜被中紀委宣布接受調查,成為18大後落馬的首個直轄市黨政一把手。黃興國的突然落馬,很快引起巨大輿論反響,有媒體藉此梳理了此事件背後潛藏的6大疑點。

黃興國此次被查落馬,官方並未宣布其中真實原因,事先也未見其明顯「出事」徵兆。有海外中文媒體對此列出了輿論關注的黃案6大疑點:

關節點之一,中紀委「打虎」緣何如此突然?就在9月5日至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還在天津調研,當時黃興國仍然陪同在左右,當時尚無徵兆,證明黃落馬消息之突然。

關節點之二,黃興國的落馬意味此前外界猜測他將「扶正入局」的說法落空,他在「代理書記」位置上蹉跎兩年是否證明高層早已對其進行「暗中調查」?

關節點之三,經過此輪動蕩,天津市委書記位置應不會繼續懸空,從理論上說,接任者如無意外仍將可能會在下屆進入政治局,那麼「接棒」者會是誰?

關節點之四,黃興國緣何落馬?雖然目前黃興國因何落馬官方尚未透露,但是在8月22日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接受中紀委調查,因尹海林是黃興國直接下屬,二者間是否有前後因果關係,極為耐人尋味。

關節點之五,閩浙官員仕途一定看好?黃興國出身浙江,是地地道道的本土派官員,也是外界一度看好其仕途的重要原因,此番落馬也再度證明,習王多次強調反腐不分地域並非一句空話。

關節點之六,曾經的政壇「潛規則」又被打破?據指,在以往的中共官場中,「代理」官員如無意外通常都能夠順利上位,但黃興國的落馬使其成為近年來大陸官場罕見的、在代理職務上落馬的地方黨政一把手。

根據公開資料,作為浙江人的黃興國,其早年仕途一直在浙江省。1998年1月,黃當選浙江副省長,成為中管幹部,但這個職位顯然只是過渡,同年11月,他躋身浙江省委常委,並出任副省級城市寧波市委書記。

2003年11月,黃興國北上任天津市委副書記、常務副市長,成為時任天津市長的戴相龍的副手。在中共十七大後,當時63歲的天津市長戴相龍辭職,黃興國代理市長,並於2008年1月轉正。2014年12月,黃興國代理天津市委書記後,其在任上遇到的最大難關,當屬2015年8月發生的天津港大爆炸

當時,在天津爆炸後的整整一個星期中,外界甚至不知道處理事故的總指揮是誰,批評和質疑之聲不絕於耳。直到第8天,黃興國才出現在發布會上並承認:「作為總指揮,集中精力指揮救援,今天才和大家見面。」有媒體對此評論說,這至少顯示出黃興國在處理這一危機上顯得力不從心。

(記者張松風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