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黃興國落馬 天津連夜開會說什麼

9月10日22時30分,中紀委官網發布消息,天津市長黃興國被查。中紀委再現深夜打虎,天津市委也連夜召開會議通報。

黃興國落馬的原因,中紀委公告照例沒寫。而在天津市委連夜會議的記錄全文中,1200多字的傳達內容就看這一句:「管住自己,管住親屬子女,管住身邊工作人員」。這句話說的,不外是黃興國最基本的,也是跑不掉的問題。

在黃興國的親屬中,首當其衝的或是其弟黃興常。早在1997年前後,就有央媒記者寫過黃興常涉嫌走私的內參。其時,黃興國任浙江省府秘書長、副省長。此外,搜索工商登記資料,查出黃興常的部分產業遍及象山、台州、寧波等地,而這些地方都是黃興國早年主政過的地方。至於網上關於黃興常的爆料,那就更多更細節。這些都顯示黃興國很早就縱容親屬以權謀私。

在黃興國的身邊工作人員,目前最直接的鏈接,應該是8月22日落馬的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尹海林是黃興國直接下屬,且長期掌管天津市的城建規劃與國土資源,因此與他有關聯的開發商不在少數,在目前已知的名單中,數一數二的分別是車峰及趙晉。通過車峰直接連繫的,是黃、尹兩人的老長官戴相龍。而黃興國與戴相龍、車峰這對翁婿的瓜葛,相信很快會有媒體披露。

黃興國遲遲不能轉正,說明他是有問題的;代理時間破紀錄,更顯示他的問題不是天津一時一地的。

黃興國在任寧波書記時,有所謂寧波與省府兩派斗得激烈,連北京記者都知道。其時靠山張德江。2003年11月,在張德江離開浙江到廣東之後,黃興國也離開寧波調往天津任職。據悉,當時清查寧波一些市政工程項目,結果非常不利於黃興國。

所以黃興國「管不住自己」,至少寧波這一站跑不掉。換句話說,當年繼任張德江的習近平,是知道黃興國這段底細的。

所以黃興國後面至少張高麗、張德江兩隻現任常委「大老虎」在撐他。習王在暗中查辦時,兩邊力量的相持不下,也就可想而知。

雖然有常委當靠山,黃興國終究還是落馬,「轉正入局」亦成絕響。也許有人會說,與落馬相比,黃興國還不如當初天津大爆炸時就引咎辭職。

2015年的天津大爆炸,眾疑這場爆炸並不單純,即便在官方萬言報告出爐後,輿論仍認為背後肯定有問題。其實事發之初,已有消息人士透露是江派狙擊。如今一個主觀的聯想,黃興國在九一一前夕落馬,是否帶有同樣的暗示意味。

不管怎麼說,天津通報會議說了黃興國的基本問題。那麼中紀委好久不見的深夜打虎又意味什麼?應該是想要震攝的不只是天津一地,首當其衝的是有著類似官場結構的上海,當然還有黃興國背後的「大老虎們」。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