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曉輝:財新網發文質疑無上權力與中國變局

近日,有習陣營背景的大陸財新網在其「名著的啟示」專欄中,推出了米琴撰寫的「《麥克白》:質疑無上權力」一文,而此前這個借名著隱喻當下的專欄中,曾傳遞過否定文革、否定毛、推翻牆等信號。因此,對於這篇「質疑無上權力」的文章我們同樣不能等閑視之。

《麥克白》是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的著名悲劇,現在正在北京的國家大劇院上演。文章伊始,米琴首先點出了麥克白夫人不僅僅是幫凶,更應該是說主謀,因為正是她對「君臨萬民的無上權威」的渴望,對要獲得無上權力必須不擇手段的認同,才一再使用激將法迫使遠非心地邪惡之人的麥克白走上了邪路,殺死了給了他極大尊榮的蘇格蘭國王鄧肯。

最初,殺死鄧肯後的麥克白夜不能寐,處於不斷自責當中,但隨著擁有無上權力,他變得越來越殘酷,大開殺戮:殺鄧肯的衛兵;殺原先的好友班柯大將,還要殺其兒子;殺臣子麥克德夫未遂,就殺了他的妻子兒女。總之,凡是他疑心會威脅到他的權威的人,都格殺勿論。一時間,臣民都活在恐懼之中,人人自危。

然而,通過殺戮得來的至高無上權力的麥克白,卻享受不到絲毫的快活,而是感到生命的意義已經停止,他的心靈被「磨折得沒有一刻平靜的安息」。與他同樣備受折磨的還有麥克白夫人。

就在麥克白夫婦備受煎熬之際,討伐暴君麥克白的義士們也很快聚集在逃到英格蘭的鄧肯兒子瑪律康的周圍。在討伐行動開始,瑪律康和麥克德夫有一番對話,瑪律康提到未來即便麥克白被除掉,但國家很可能處在新的暴君統治下,因為「無上權力的誘惑和腐蝕可以使正直的人變成暴君。而強權之下,善良的人也會被迫作惡」。為了試探麥克德夫是否忠誠,瑪律康坦言自己具有「淫佚」、「貪婪」等特點,也可能變成新的暴君,但麥克德夫卻對此不以為然。不過,當瑪律康表示自己沒有任何美德,要在掌握大權後,擾亂世界的和平,破壞地上的統一後,麥克德夫終於無法忍受了。此時,瑪律康才道出所說的都是謊言。

從對話中,米琴得出的結論就是:如果王權專制制度沒有改變,總有可能出現新暴君的惡性循環。因為它對有至高無上權力的人的慾念沒有任何約束,而且一個有至高無上權力的人可以為所欲為,甚至可以破壞世界和平,搞亂世界秩序。這樣的權力制度還會鼓勵臣民「求榮獻媚」,至使整個社會腐敗墮落。

果不其然,在麥克白首級被砍下,瑪律康登上國王寶座後,他即顯示出了其殘酷的一面:「幫助他們殺人行兇的黨羽,我們必須一一搜捕,處以極刑。」全劇以「處以極刑」這話結束,暗示瑪律康有可能變成新一輪暴君。

在文章最後,米琴總結道:無上權力具有激發人性惡的巨大潛能,徹底摧毀了像麥克白這樣曾經享有正直美譽的將才。在這種權力制度下,新暴君的產生和統治永遠難以避免。而暴君的統治又產生佞臣和諂民,導致整個國家病入膏盲。她認為劇中流露出的、對無上權力的質疑和抨擊暗示,病根就是王權專制制度。

顯然,文章反覆抨擊無上權力和王權專制制度,目地還是隱射當今中國,暗示中國的問題的病根就是專制制度。

自1949年中共建政後,就拋棄了其向美國學習民主制度的承諾,迄今都在實行一黨專制。作為首任中共黨魁的毛澤東,通過不斷除掉黨內威脅自己的領導人,擁有了無上的權力,而且可以說是為所欲為,甚至他也不擔心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爆發,並做好了死去一半中國人的準備……他給中國、給世界都帶來了巨大的災難,更在反右、文革等一次次運動中將中華五千年文明摧殘殆盡。可以說,當時,沒有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力量可以制約毛的惡行。

1970年,毛曾對來訪的美國「紅色記者」斯諾如此說道:「我是無法無天,叫『和尚打傘,無法無天』,沒有頭髮,沒有天。」毛的坦言可以說是對其擁有無上權力最好的註腳。

在毛之後,同樣在擁有無上權力後無法無天的另一個中共黨魁是江澤民。為了一己之私,江脅迫其他政治局常委,於1999年7月悍然發動了鎮壓法輪功的狂濤,並通過「610」這個法西斯機構糾集黨、政、軍所有資源,對法輪功進行了史無前例的誣衊和迫害,甚至犯下了這個星球上前所未有的罪惡: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彼時,在江掌控下的各級政法機構、軍隊、武警,都深深捲入了這樣的罪惡,而同樣沒有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力量可以制約江的惡行。江在無法無天的過程中,也終將中共拖入了滅亡的邊緣。與麥克白一樣,雙手沾滿鮮血的江惶惶不可終日,其下場也早已註定。

2012年習近平上台後,因其不願為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的罪惡背黑鍋,與想保住權力的江派展開了激烈的博弈。習在反腐的名義下,多方清洗官場,拿下了江派眾多高官,並將矛頭最終指向「太上皇」江澤民。今年以來,習近平至少已更換三分之二的各省大員,而且剩餘幾省的人事更換也在醞釀中,而一旦各省大員更換完畢,習近平或許要推行一件大事。

什麼大事?此前海外媒體曾披露,今年中共「兩會」期間,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甯牽頭召集40多名高層智囊,在北京西山戰略研究室舉行了關於民主制度和機制改革的秘密研討會。有分析認為,會議內容凸顯習近平當局想徹底解決政令不出中南海的局面,暗示習近平想要變革中共體制,邁向民主憲政之路。

此外,今年4月,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已對外媒表示,中國未來可以由國家主席制變為總統制。如果中國的政治體制變為總統制,從目前中國的政治生態看,必須是「系統性改革」。7月12日,汪玉凱接受媒體專訪中再次提到在中國推行總統制的議題。而在9月10日,大陸社交網「辦公室秘書」推出一條敏感微博,提及總統制。這樣的說法在大陸顯然不同尋常。

結合財新網這篇質疑無上權力的文章以及大陸關於總統制的言論,或許我們可以推斷,目前高層也已意識到了中國問題的根源所在正是體制,明曉限制無上權力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改變體制,因此正在為中國未來變局做鋪墊。沒有人否認,一旦中國發生巨變,必將對全球產生巨大的震撼和影響。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