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星期一 全球股市暴跌港股最傷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訊】美國加息預期升溫,拖累歐美主要股市上週五全線下挫,全球股市和債市接力迎來黑色星期一,大幅出現拋售潮。跌幅全球之冠當屬港股,恆生指數收盤大跌809點或3.4%,爆發小股災。

在深港通落實開通等消息刺激下,數百億的大陸資金先行南下,令早前低迷的港股爆炒上逾一年高位,加上上週四再公佈大陸保險資金獲准投資港股,恆生指數連續兩週累漲1190點。但星期一開市大跌,收報23290點,跌809點,創7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

有分析稱,加息固然是導火線,大陸資金湧港,尤其是保險資金獲准入市,是造成股市大漲大跌的主因之一,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最大的其中一個風險,是令港股跌的很厲害,出現大上大落的情形。你見到現在港股的炒風很似大陸,越高越炒,高到不合理都炒,炒到股市爆為止。」

他提醒投資者小心後市波動,切勿跟風炒作。

另外,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跌三日,星期一再調低224點子,報6.6908,創逾兩個半月新低。有分析師預期走資潮會加劇,除了因為息差因素外,大陸政局動盪導致信心危機,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大和資本(香港)首席經濟師賴志文:「目前是大陸第二波走資潮,在今年下半年發生。國內自己的變化,有一個信心危機出現。一些有錢的人,不同的權貴人士,想辦法將錢搬走,保障自己的利益。」

雖然股市大跌,但香港樓市卻屢創新高。有學者認為,加息對樓市影響不大。中原集團主席兼總裁施永青預料,本港樓價今年內有機會挑戰去年高位。

新唐人記者梁珍、余鋼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