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虎藏龍武術指導 感激新唐人推廣武術

新唐人2016年09月12日訊】由本台舉辦的第五屆全世界華人武術大賽,本週末即將在紐約展開最後爭奪。武術大賽承襲傳統,以武為道,以德為先,吸引武術界各門派好手匯聚。曾在奧斯卡獲獎電影《臥虎藏龍》擔任武術指導的高西安,對大賽旨在推廣傳統武術深表感激。

我是高西安,曾經在著名導演李安的電影臥虎藏龍裡面,擔任武術教練和演員。

我們當時為了把這幾個演員把它的各家各派的風格表現出來,當然我一個人是不夠的,我還幫導演找了很多助手、助理,還包括老師也請來, 馬賢達老師也請來,盡量把這個片子,把中國武術的特色,各家各派在電影裡面來反應出來,當然李安導演在這上面非常地下功夫,才有這麼經典的影片。

我從小練武術也是因為比較小的時候比較受欺負,剛好是文革時期,受欺負多了,你就想著要自強,在受一些小說的影響,學了功夫以後就不被欺負了。

練武術是一種興趣,一個是你身體好了,在一個會給你生活中帶來很多豐富多采,精彩的一些畫面會出現,你在這個過程越練越精彩,越練越健康,就會越有興趣,就會一直跟著你,別的跟不到老,只有功夫能跟你一輩子。

我最擅長或是比較喜歡還是通臂拳翻子拳,這是我在全國比賽中拿獎的項目,也是我承傳馬賢達老師的家傳。

翻子通稱是翻子一掛鞭,非常快的,比較適合年輕人,像到我們這個年紀就把它放得很慢了在演練,這套拳術比較實用,它是屬於短打型的拳術。

我們新唐人的比賽,每一屆我都鼓勵,派學生去參加,每一屆到今年已經是第五屆了,我覺得新唐人辦這個比賽辦得滿好,捨得投資,也對這個項目很重視,尤其是對傳統拳方面,傳統項目方面,和別的比賽不一樣。

我很感激新唐人電視台對武術的推廣作用,我們在這就拿我來講,在紐約開學校開了二十年了,慘淡經營很不容易啊,我們每一個推廣中華武術的同仁,我都希望大家辛苦一點,努力一點,相信這一件事情是很有意義的。

新唐人記者宋昇樺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