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一幕顯露黃興國霸道 落馬驗證一官場魔咒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近日,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閃電」落馬的消息成了各界談資。外界翻出具有濃厚江派背景的黃興國在出席中共兩會時,曾展示出「霸道」一幕。他的落馬也驗證了中共官場的又一「魔咒」。那就是每次中共召開「黨代會」前,都有直轄市一把手落馬。

9月10日晚上10點半,中紀委官網突然發布消息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條短短28個字的消息,意味著黃興國的仕途已經走到了盡頭。

強勢人物 終進秦城

9月13日,香港媒體翻出了黃興國參加某年中共兩會的一幕:披著呢子大衣的黃國興走近座位,停頓,身邊隨行人員立即幫他脫下大衣,黃興國方才落座。由此看出,黃是一個十分強勢的人物。

黃興國1954年10月出生,浙江象山人,36歲成為正廳級,任台州市委書記;43歲成為副省級,任浙江省副省長。58歲時擔任天津市市長,晉陞為正省級。2014年12月,黃興國接替孫春蘭,任中共天津市委代理書記、市長。

港媒分析,按常理來看,任天津這個直轄市的一把手後,黃興國就能在19大上晉級政治局委員。誰承想這代理市委書記,一代就代了20個月共計620天,結果還給代「黃」了,把自己給帶進了秦城。

中共官場魔咒

港媒東網評論說,從歷史上看,每一次中共「黨代會」前,圍繞人事安排的博弈都十分激烈,特別是四個直轄市的人事安排更是如此,因為這幾個市委書記都是法定的政治局委員。但是從十五大開始,連續有幾個直轄市的一把手落馬。也幾乎成了一個中共官場的魔咒。

十五大前是陳希同,十七大前是陳良宇,十八大前是薄熙來,十九大前是黃興國,每次黨代會召開前都有直轄市一把手落馬。黃興國的落馬,使京津滬渝四個直轄市找齊了,無一漏網。

有分析認為,黃興國的閃電落馬並非經濟問題那麼簡單,主要原因是他的江派背景深厚,從履歷上看,至少有張德江、張高麗兩個江派常委與他有密切聯繫,而且據說他還是前江派常委黃菊(已病死)的侄子。

(記者文瑞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