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北京行政部門搬遷不滿意? 傳習近平親下批示

【新唐人2016年09月13日訊】北京市政府原定2017年底將北京市部門由主城區遷往通州,但港媒報導指當北京市官員將有關建設規划上報習近平時,習近平指出相關規劃建設要為建設一座「千年之城」著想,而不只是為了解決主城區問題的權宜之計,因此,北京遷府之舉能否在明年底實現還未得知。

據港媒報導,2014年初,習近平北京進行考察,注意到北京的霧霾及交通擠塞問題比較嚴重,決定將包括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政協在內的機構搬遷到通州。而北京市官員為了邀功,迅速推出通州建設行政副中心規劃方案,說是為了解決主城區環境及交通這兩大難題。

當北京市政府將北京市(行政)副中心的相關文件拿到習近平那作批示時,習近平作出「建設不留遺憾」的批示,要求通州的有關規劃要全盤考慮,要為建設「千年之城」著想,而不能只是為了解決主城區突出矛盾的暫時緩解之計。

報導稱,北京市政府決定在今年完成近六成的市行政中心建設,但各行政中心的搬遷將暫緩。因為得到習近平的相關批示,北京能否將「四套班子」在明年底如期搬遷仍是變數。

北京市政府2015年宣布將東部的通州區建成北京行政副中心,並多次宣稱定於2017年底,將包括北京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市政協在內的部門由主城區遷入通州,市級行政和事業單位的搬遷方案,要在今年年內才有定案。明年是絕大部分行政機關及事業單位遷往通州,還是只有少部分搬遷還未得知。

據海外媒體去年6月3日發表文章稱,自2014年以來北京多次受到陰霾襲擊,令中南海決定不是遷都,就是遷府。所謂遷府,就是把包括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相關的數百個局搬到五環之外的通州去。但此舉遭到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和市長王安順的抵抗,傳習近平放話說「你們不搬我們搬」,結果嚇得北京當局馬上籌備搬遷。

2015年2月10日上午,中共中央召開會議,習近平表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俠客島」當天發表文章稱,習近平的講話表明不會遷都,但要遷很多東西。

2015年4月30日,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習近平講話中再提「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2015年6月,中共中央出台的《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明確要求有序推動北京市屬行政事業單位整體或部分向行政副中心轉移。2015年7月,北京市規劃委透露,要把北京市適宜的行政事業單位功能成建制整體轉移到通州,從而帶動一些商務、文化、會展等功能聚集,逐步帶動中心城人口向通州轉移。

目前的北京水資源短缺、人口日益增長、陰霾沙塵及交通堵塞等問題日益嚴重,上海社會科學院於2014年2月12日發布《2014國際城市發展趨勢》調查報告顯示,北京的生態指標在受調查的40個城市中排名倒數第二。北京環境宜居指標大大低於平均水平,污染極其嚴重,已達到不適合人類居住的程度。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